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紀事|潮涌東方 宏圖再起

2020-12-02 16:05: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一年過去,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成果已經開始顯現,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正在逐步推向深入。值此一週年之際,中華之聲推出系列報道《深化合作 攜手共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紀事》

  第一集《潮涌東方 宏圖再起》

  東南形勝,連江通海。風起雲天,潮涌東方。

  長江三角洲區域是我國經濟發展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它以近4%的國土,聚集了大陸14%的人口,創造了大陸近四分之一的經濟總量。統計顯示,2020年上半年,長三角三省一市GDP總量為11萬7百多億元人民幣,佔全國的24.25%。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高國力所長認為,把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有三個重要意義。

  01

  對於深化改革開放具有引領和示範作用,為全國其他地方的改革開放提供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模式。

  02

  對於打破行政區劃的壁壘、探索跨行政區域的要素流動、資源整合具有探尋和示範作用。

  03

  對於生態文明、綠色中國、美麗中國的建設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引領作用。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長江三角洲將形成區域協調發展的新格局: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江蘇、浙江、安徽各揚所長,分工合作,錯位發展。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王振認為,上海承載著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龍頭帶動作用。上海的引領、帶動和輻射將提升長三角的國際競爭力、世界影響力,為未來可持續發展不斷提供新的動能。

  王振認為,上海浦東新區具有先天的地域優勢,是長三角區域發展的引擎和發動機。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浦東,就是希望它在整個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大江奔流,千帆競發。從“藍圖規劃”到進入“密集施工期”,長三角區域三省一市之間的合作不斷升溫,一系列新佈局落子如飛。

  2020年6月5日,滬蘇湖鐵路開工,項目將串聯起上海、江蘇、浙江三地,並在湖州與商合杭鐵路銜接,連通安徽合肥,成為貫通長三角東西區域的智慧大動脈。長三角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按下“快進鍵”,形成大陸最為密集完善的高鐵網。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惠先寶在展望長三角區域的交通發展前景時説:

  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到2035年,基本實現一日聯通全球,半日通達全國,長三角區域內兩小時覆蓋,長三角核心區城市間一小時通達,都市圈一小時通勤。

  長三角的經濟發展還有一個特點,除了中心城市,強大的縣域經濟星羅棋佈,給整個區域的高速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在工信部賽迪顧問縣域研究中心編制的“縣域經濟百強榜單”中,長三角地區縣市佔一半左右,浙江嘉興五個縣市全部擠入100強!

  上海與江蘇、浙江、安徽共同構建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為國際6大世界級城市群之一。

  浦東新區金融工作局局長張紅

  浦東有條件通過發揮金融資源的優勢來支持長三角實體經濟的發展。

  寧波市發改委副主任劉興景

  增強寧波舟山港國際樞紐功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

  安徽省發改委改革創新處處長朱的娥

  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機遇,推動合肥、張江兩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創新合作。

  蘇州市吳江區發改委長三角辦副主任吳志祥

  吳江未來是無限的美好,辦事更方便,産業有生機,人民能夠安居樂業。

  長三角區域是台商台胞的主要聚集地之一,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實施給台商創造了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上海作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的龍頭,目前大概有台商台胞50萬左右。台灣百家大財團中已有一半以上在上海投資設立了項目。

  一些大型台資企業還在上海成立了投資性公司,甚至把地區總部遷到了上海。蘇州、昆山等地形成了台資企業集聚的現象,長江三角洲台資企業正在向縱深發展。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

  現在上海的台資企業的總數是14000家左右,投資金額約430億美金。這個數字在整個大陸的比重大概是九分之一。全國台資企業有35家台資企業已經上市,其中上海就有9家,説明整個經濟形勢對台商也很有利,他們在上海得到了很好的發展,才可以去上市。

  潮涌東方,宏圖再起。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為中國經濟區域協調發展提供了新的經驗。它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互配合,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的空間佈局,開創更高質量發展的新局,演繹一個又一個新的傳奇!

  主編/曉 培

  策劃撰稿/陳江濱 申冬雲

  播音/安 然

  製作/江 凱

  編輯/騰 陽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