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和你的一生有什麼關係?知識點來了

2020-12-08 13:23:00來源:央視網

  焦點訪談:憲法和你的一生有什麼關係?知識點來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大法,它確立了我國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規定了我國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是制定其它法律法規的依據。憲法很重要!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國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剛剛過去的一週是我國第三個“憲法宣傳周”。今年宣傳周的主題是“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在憲法宣傳週期間,各地通過各種渠道,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讓憲法精神深入人心。

  位於浙江杭州西湖景區北岸的“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北山街館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起草的舊址。因為這部憲法是在1954年頒布,故稱其為“五四憲法”。“憲法宣傳周”期間,這裡舉辦的“西子湖畔制憲奠基”基本陳列和“憲法就在我們身邊”主題展覽,吸引了不少中學生。

  在這裡,學生們不僅可以通過生動的歷史資料和專業講解了解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誕生的歷史,還可以參加一些體驗和互動活動,學習和理解憲法知識。

  陳列館裏有個憲法宣誓區,國家工作人員可以在這裡舉辦就職憲法宣誓儀式,青少年也可以在這裡體驗憲法宣誓的神聖感受,而“會議表決體驗”的互動遊戲則是模擬人民代表大會的表決流程。

  “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個國家憲法日正式建成開放。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陳列館“努力為普及憲法知識、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推動憲法實施作出貢獻。”

  1953年12月28日淩晨,毛澤東主席帶領憲法起草小組的同志來到杭州,開始起草憲法。從1953年12月28日到1954年3月14日,毛澤東主席與起草小組在西子湖畔歷時77天,完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草案的初稿,史稱“西湖稿”。

  “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副館長王永翔説:“我們這形成的是憲法草案的初稿,初稿又變成草案,草案再通過全國人民三個多月的大討論,1954年9月20日,在全國人大一屆一次會議上獲得1197票,全票通過,新中國第一部憲法就正式誕生了。”

  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後於1954年、1975年、1978年和1982年審議通過四部憲法。現行的憲法是1982年審議通過的,此後又進行了5次修憲。“憲法宣傳周”期間,全國人大機關舉辦了憲法歷史文獻資料展覽,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重溫憲法歷史,追尋憲法足跡。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很多人都覺得憲法似乎離我們生活很遠,其實不然。我們每一個人從一齣生就被憲法賦予了人權,國家有各種法律保障公民的權益。比如《未成年人保護法》保障未成年人的權益,《義務教育法》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權利,《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則是保障老年人的權益等等。可以説我們一齣生就是被憲法保護著的。

  前一段時間,一位老人冒雨用現金交醫保被拒的新聞被廣泛關注,老人無助無奈的情形深深地刺痛了人們的心。近幾年,掃碼支付、線上預約等新興生活方式在年輕人看來,早已是必備技能,而對一些老人來説,使用起來卻有些困難。

  快速發展的信息技術,讓更多人享受便利的同時,卻在老年人面前劃出一道無形的“鴻溝”。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莫紀宏説:“這種情況下實際上會帶來很多問題,本來憲法裏面規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大家都有同樣的權利,但是老年人隨著社會的發展,有一些權利沒有辦法通過自己的能力去行使,事實上就造成社會上有相當大的老年人群體不能很好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權利。”

  那麼,如何保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呢?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7類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舉,以20條舉措要求細化面向老年人的各項服務措施,而這就是政府依據憲法保護老年人權益的具體體現。

  莫紀宏説:“我國憲法第45條明確規定,人在年老的時候、患病的時候還有喪失勞動能力的時候,這三種情況,如果不能夠獲得很好的社會生存和發展的條件,這種情況下怎麼辦呢?有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這個權利是要政府來提供的。”

  為方便老年人就醫,方案提出,醫療機構要提供多渠道掛號等就診服務,保留掛號、繳費、打印檢驗報告等人工服務窗口,配備導醫、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人員,為老年人提供就醫指導服務。在日常消費環節,方案要求保留傳統金融服務方式,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現金,零售、餐飲、商場、公園等老年人高頻消費場所應支持現金和銀行卡支付。

  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憲法規定了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為公民追求有尊嚴的生活、實現人生幸福提供了保障,憲法其實就在每個人的身邊。在“憲法宣傳周”期間,全國各地採取多種渠道和形式普及憲法知識,讓憲法精神深入人心,河南省就舉辦了“憲法進鄉村”主題活動。

  河南省司法廳副廳長魯建學説:“針對農村群眾法治需求和關注的熱點問題,深入農村、學校、田間地頭,將法治扶貧與扶智相結合,強化法治在脫貧攻堅中的保障作用,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務。”

  由商丘市司法、公安、農業農村等部門憲法宣傳志願者組成的憲法宣傳小分隊來到寧陵縣陽驛鄉潘集村。他們深入到潘集村的田間地頭宣傳憲法,結合生産生活實際,為村民們答疑解惑。

  河南商丘市普法宣傳隊志願者劉剛説:“憲法就像西紅柿的樹榦,民法、婚姻法相當於結的西紅柿,所以説把憲法作為根本大法,其它法律都要以它為基礎,並且不能和它相抵觸。今後在生産生活中遇到問題,要考慮用法律的方法去解決、去對待,遇到困難也可以申請法律援助。”

  通俗易懂的表達讓農民們聽得明白,記得清楚。潘集村共有660戶2186人,原來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2戶356人,貧困發生率為16.2%,屬於深度貧困村。從2015年8月開始,經過兩任駐村第一書記和相關部門努力,今年11月,全村全部脫貧。

  河南商丘市寧陵縣陽驛鄉潘集村駐村第一書記鄧先軍説:“目前村産業有溫室大棚、養殖、服裝加工車間、冷庫,還有光伏電站,年産值累計達到2000萬以上,目前全村年人均純收入超過1.2萬。”

  潘集村小學可以説是當地打贏脫貧攻堅的最大一顆“果實”,這幾年,學校從校舍、桌椅板凳、多媒體教室等硬體條件都得到了改善,教學質量逐步提高,更重要的是,村裏發展的産業逐漸豐富起來,在外面打工的年輕父母帶著孩子返鄉,越來越多的孩子選擇在家門口上學。

  河南商丘市寧陵縣陽驛鄉潘集村小學校長趙玲説:“2015年秋季在校人數從147人增加到188人,到2016年增加到223人,今年最明顯,由2019年的338人增加到今年的410人。”

  村裏一天比一天富裕了,鄉親們的小日子也越來越紅火。憲法宣傳小分隊的專家們結合潘集村的變化,為鄉親們講解憲法知識。近幾年,黨和政府提出的打贏脫貧攻堅戰,正是為了實現人人都有幸福生活的權利。各具特色的“憲法進鄉村”活動讓文本上的憲法在農村“活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而憲法就是人民群眾可以依靠的、能夠保障自身各種權益的參天大樹。法律要發揮作用,需要全社會信仰法律。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是我們每個公民的責任。“國家憲法日”只有一天,“憲法宣傳周”只有一週,但是依法做事、守法做人卻是一生的課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