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蘇頌國際文化節將於12月10日舉辦

2020-12-08 12: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2月8日消息(記者 吳婉瑜)今年是蘇頌1000週年誕辰,為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構築具有國內外影響力、輻射力、傳播力的蘇頌文化地標,廈門市將在12月10日舉辦以“韆鞦唯頌 五洲共光”為主題的蘇頌國際文化節及系列紀念活動。

  在廈門城市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曾涌現出一大批文化名人,蘇頌就是其中極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的一生,不僅為官剛正清廉,還在天文、物理、數學、機械、工藝等20多個領域做出了卓著貢獻。本次蘇頌國際文化節主要包括開幕儀式、文化論壇、蘇頌文化網絡平臺推廣及一系列文體配套活動。

  “蘇頌是北宋的名相,更是一個科學家,通過對蘇頌文化的研討,能發現我國古代很多科學技術是世界領先的。蘇頌做出的水運儀象臺、《本草圖經》等等,在全世界産生了很大的影響。”廈門市同安區委副書記、區長陳高潤介紹,本次活動首先要體現科學精神,將通過學術研討以及線上線下交流的形式,弘揚蘇頌的科學精神。第二是弘揚歷史文化,蘇頌文化不僅在中國歷史上有深遠的影響,也在全世界範圍內被廣泛探討。傳承蘇頌歷史文化精神,可以助力廈門建設文化城市。

  屆時,廈門將在開幕儀式上全球首發《蘇頌全集》這一“蘇頌文化百科全書”和《北宋科學巨匠蘇頌》科教宣傳片,同時開展蘇頌書院線上奠基儀式,併為全球首座且唯一一座1:1複製還原的“假天儀”(由蘇頌、韓公廉共同研製的觀察星象的儀器)進行揭牌。此外,還邀請國內外文化學界名家學者就我國第一部版刻的藥物學圖經《本草圖經》和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鐘“水運儀象臺”等蘇頌相關領域突出貢獻進行線上線下研討交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