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屆大學生旅遊設計大賽廈門舉行

2020-12-06 17: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26日消息(記者吳婉瑜)6日,作為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博覽交易會的配套活動——2020年第三屆大學生旅遊設計大賽決賽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廈門大學、南開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西南民族大學、燕山大學等12支隊伍以“香”村旅遊紀念品為主題,進行文創項目展示與比拼。今年共收到40所高校的216支隊伍報名,130份初賽作品,最終12支隊伍入選決賽。

  此次大賽主題‘香’村旅遊紀念品緊承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讓大學生們圍繞“實現鄉村振興,通過旅遊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聚焦新時代鄉村發展,打造具有較高文化品味和藝術格調的旅遊産品。十二支隊伍向在場的評委及嘉賓充分展示了自己關於‘香’村旅遊紀念品的文創項目的創作來源和推廣方式,同時回答評委提問。廈門大學參賽選手波爾汗 塔葉爾認為,比賽以“香”這樣的一個主題,就是要挖掘出遊客多方面的體驗。“香”就是一種比較美好的體驗,他們希望挖掘鄉村旅遊更多好的地方帶動鄉村的發展。來自南開大學的冷婉瑩與隊友帶來了《香源客篆 情係客家》的創意,利用客家種茶的技術,把碎茶末融入香盤之中廢物利用,設計成外觀帶有客家文化符號的茶篆用品,將“香”村場景具體化,實物化,成為讓遊客帶得走的記憶。“每一個地方都會有自己的內生文化,我們從它當地內生文化中入手,去開發它當地自己本身長出來的東西,而不是我們附加給它的,然後我們還為客家大大小小的土樓村落設計了模型和造型。”

  大賽作品以鄉村旅遊為載體,充分挖掘並反映當地的地貌特産、歷史民情、禮儀風俗等某個或多個特色,具有鮮明的時代主題與地方特色,給旅遊紀念品市場和鄉村振興建設帶來新的思路和創意。廈門大學管理學院旅遊與酒店管理系副主任伍曉奕表示,目前市場上旅遊策劃和創意方面的人才是非常緊缺的,這是一個多元化、跨學科的領域,急需大學生們這樣的後備人才,本次比賽也希望能促進大學生提高和培養各方面的專業素質,積累更廣博的知識。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