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

2020-11-21 11:38:00來源:新華社

  題: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共克時艱的中國方案,也是共創未來的科學謀劃。“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為新形勢下亞太合作指明方向路徑,宣示中國攜手各國向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的堅定決心。

  廣袤的太平洋,見證亞太經合組織合作不斷深化,取得長足進展,亞太地區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個板塊,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引領經濟全球化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加速了這一趨勢。面對亞太地區數十年來首次出現經濟整體負增長的嚴峻形勢,面對保護人民健康、實現經濟復蘇的艱巨任務,亞太各經濟體必須勇於擔當,為區域繁榮盡力,為人類未來盡責。

  “智者順時而謀。”近年來,習近平主席順應時代大勢,立足推進亞太合作,提出一系列中國倡議。其中,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一以貫之。此次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倡議——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創新增長,堅持互聯互通,堅持合作共贏。這體現了應對當下挑戰、著眼長遠發展的戰略謀劃,豐富了亞太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實踐,為進一步深化亞太合作提供重要指引、激發強勁動力。

  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開放包容是根本之道,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繼續落實亞太經合組織高質量增長戰略和包容行動議程,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創新增長是源頭活水,全面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完善經濟治理,打造競爭新優勢;互聯互通是重要基礎,繼續推進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推動國際防疫健康信息互認,促進各方發展規劃和互聯互通倡議彼此對接、形成合力;合作共贏是正確方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推進務實合作,讓亞太經合組織行穩致遠。

  實現亞太發展繁榮,離不開理念的引領,更需要行動的力量。作為亞太合作的積極倡導者,中國堅定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發展,始終不渝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加強疫苗研發和交流,提出遠程醫療倡議,讓貧困和偏遠地區人民得到及時有效醫治;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加強公共衛生、中小微企業等領域政策交流和能力建設;攜手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無論是促進抗疫合作,還是推動經濟復蘇,中國同各方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為亞太地區發展帶來新機遇、注入正能量。

  “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本次會議主辦國馬來西亞的這句諺語,道出亞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一時的困難,不會逆轉合作共贏的潮流,更無法阻擋歷史前進的腳步。只要我們團結合作、守望相助,定能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遠大目標邁出新的步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