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檢察機關“送法進台企” 護航台企發展

2020-12-03 21:3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3日廈門消息(記者呂貝娜) 為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的意見》,進一步落實《廈門市檢察機關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依法保障廈門全面深化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的意見》,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優質的檢察産品、司法保障,12月3日上午,廈門市人民檢察院、海滄區人民檢察院組織有關領導、檢察官、海滄區人大代表、涉臺檢察聯絡員約15人走訪台資企業廈門佳格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發展情況和遇到的困難,開展“送法進企業”活動,圍繞“服務‘六穩’‘六保’ 護航台企發展”主題,聽取台商對檢察機關服務台胞台企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交流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參與活動的領導嘉賓在公司講解員帶領下先後參觀了公司的精油灌區、毛油灌區、物流中心等區域,了解生産工藝流程,詢問企業發展實際困難。

  領導嘉賓參觀廠區(你好台灣網 圖)

  據了解,廈門佳格食品有限公司位於廈門自貿片區海滄區,是國家級高新技術台資企業,年産值10億余元。廠長黃國煌在座談交流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廈門市、海滄區政府對企業的扶持力度更大、更到位,預計今年産值可以到14.5億元,“公司原物料都是從烏克蘭、俄羅斯進口葵花籽毛油,成本自疫情以來已經翻了53%,但考量到讓老百姓可以安心放心使用民生用品,目前價格沒有再調整,經營起來比較吃力,正在考慮引進台灣總廠的其他産品線。大陸對食品安全要求等級高,這就需要了解大陸的法律法規,如果不了解相應的條件,想要把産品引入大陸,可能會遇到問題。透過今天的活動,有助於我們日後理解法律法規,解決問題,也能及時諮詢,讓我們企業能夠真正在廈門成長壯大”。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發言(你好台灣網 圖)

  涉臺檢察聯絡員、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在交流時表示,目前在廈台企約8500多家,常住在廈門的台胞約12萬人,台資企業的工業産值佔廈門全市約32.8%。吳家瑩説,“剛開始是在台資企業有部分設立一些涉臺檢察聯絡點,現在延伸到各區都設立檢察聯絡員,兩個青創基地也有聯絡點,台青可以協助宣導,方便台資企業適時諮詢,了解法條法規。”他也提出建議,未來可以運用大數據緊密聯絡台胞台青,通過線上方式精準推送、宣導案例等,更可以達到預期效果。

  廈門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吳金喜在座談時表示,檢察機關作為憲法規定的法律監督機關,在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企業發展方面,能夠有所作為。檢察機關服務保障企業要“用心”、“創新”、“有溫度”。

  吳金喜檢察長向佳格食品有限公司黃國煌廠長贈送相關法律書籍(你好台灣網 圖)

  他表示,廈門市檢察機關將進一步發揮涉臺檢察聯絡員、聯絡室的溝通聯絡作用,通過充分發揮涉臺檢察聯絡機制的作用,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不久前,我們制定了《涉臺檢察聯絡員選任管理辦法》和《涉臺檢察聯絡室工作職責》,目的就是確保我們涉臺檢察工作管理更加規範,運作更加有序,聯絡更加暢通,形成在大陸具有引領效果、示範效應的涉臺檢察聯絡機制。”

  吳金喜表示,下一步還將召開全市涉臺檢察聯絡員會議,探討如何更好地發揮涉臺檢察聯絡機制的作用,讓聯絡員更多的走進檢察機關,更廣泛的參與檢察工作,讓檢察機關更好的服務台胞台企。同時,進一步發揮好檢察的服務保障作用。除了現場走訪、座談交流方式,台胞台企還可以通過線上台胞檢察聯絡員網絡平臺進行諮詢探討。檢察機關也充分運用網絡的便捷性、高效性,進一步提供優質的司法服務。

  對新近頒布的民法典等法律法規,將通過檢察官到台商協會、大型台企開展法制宣講,向涉案企業發出風險防範的檢察建議等方式,打造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務,幫助台胞台企更好的在廈生活、學習、生産、經營,也讓台胞台商們能夠有更強的司法認同感和歸屬感。

  此外,還將進一步發揮四大檢察的職能作用。立足涉臺刑事案件集中管轄專人辦理的優勢,嚴格落實平等保護理念,在辦案中體現司法溫情;積極探索兩岸檢察機關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框架下的合作新模式和新方法,依法嚴厲打擊兩岸民眾普遍關注的走私毒品、電信詐騙等犯罪活動,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發揮好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的維護保障作用,依法快速妥善辦理台胞台企控告舉報,以及關於投資合作、知識産權等民事行政申訴案件,最大限度提高處理效率,促進涉臺信訪的案結、事了、人和。

  針對台胞採取普遍關心的稅收、環保等問題,吳金喜表示,通過工作走訪、信息交流等形式,加強與行政機關的協作配合等,促進行政管理部門依法行政。結合案件的辦理,通過邀請代表委員、聯絡員參加不起訴案件的公開聽證,組織台胞台企代表旁聽典型案件庭審等,推動台胞台企共同參與社會綜合治理,積極投入廈門營商環境建設,進一步增強台胞台企在廈投資經商、居住就業的意願和信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