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他們講述藍天碧水間的幸福故事……

2020-12-03 14:2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積極探索環境保護和經濟增長相輔相成的高質量發展,“兩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從今天起,《新聞聯播》推出系列報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聚焦各地綠色轉型中的生動實踐,講述藍天碧水間的幸福故事。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始終高度重視,並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全會後的首次國內考察,總書記來到江蘇南通,他沿江邊步行察看濱江生態環境,詳細了解當地推進長江下游岸線環境綜合治理情況。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投入不是無謂投入、無效投入,而是關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投入。

  地處長江口北翼的南通,近年來大力推進長江生態岸線修復保護,拆除非法碼頭,關停污染企業,新增造林35萬畝。眼下,南通已開啟新一輪巡江聯合執法,濱江片區生態提升改造工程紮實推進,一個面向長江、鳥語花香的的生態綠色廊道已經形成。

  江蘇南通市民 吳水英:山清水秀,環境真的太好了。

  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群眾期盼的,正是總書記關心的。

  密雲水庫是首都北京重要的地表飲用水源地、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今年8月,在密雲水庫建成60週年之際,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的鄉親們回信,勉勵大家共同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如今,密雲水庫已實現全方位立體化管控和保護,保水網格員發展到了2000多人。

  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大隊長 宇興評:總書記給咱們回信,大家都非常振奮,我們要按照更高的標準,保護好首都的凈水。

  為做到清水下山、凈水入庫,密雲關閉礦山,轉型發展綠色農業、鄉村旅遊、高端製造,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7.6%以上。

  北京密雲區區長 龔宗元:密雲區始終秉持總書記強調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讓老百姓在保護生態環境中獲得很好的回報,奮力打造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典範之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全國各地走上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江西贛州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有效遏制水土流失面積2000多平方公里。在新疆阿克蘇地區,先後規劃實施了包括阿克蘇河流域、渭幹河流域、空臺裏克荒漠三個百萬畝生態工程,林果産業正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之一。

  新疆阿克蘇地區林業和草原局黨委書記 李新斌:林果業的畝均年收入從2000年的只有48元,增長到2019年5015元。

  安徽蕪湖灣沚區建立水環境獎懲制度,清理整頓“散亂污”企業近200家。水清岸綠,帶來的是50多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入駐,一批以文化創意、航空、汽車休閒運動為主題的特色小鎮加速崛起。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 羅宏: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速激活綠色經濟,提高生態建設水平,實現生態美、百姓富。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質量、生態環境質量同步提升,2019年,全國重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43%,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82%,全國完成造林面積比2012年增長25.3%。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綠色,必將成為引領中國“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動人色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