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1月對大陸出口同比增長17.2% 創歷年新高

2020-12-08 08: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7日公佈,台灣11月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達144.6億美元,同比增長17.2%,約佔台灣當月總出口額的45.2%,大陸(含香港)持續位列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消息,統計顯示,今年前11個月台灣出口額累計3122.9億美元,其中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約1361.4億美元,同比增長14%,佔同期台灣總出口額的43.5%。

  台灣11月貿易順差為52.7億美元。若扣除對大陸(含香港)的貿易順差,台灣11月進出口貿易出現逆差。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分析稱,新興科技運用持續發酵,加上歐美消費旺季到來,帶動拉貨潮。國際秋冬疫情再起也刺激遠距商機加速,多項有利因素帶動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産品出口持續暢旺。

  然而,由於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大幅升值,同樣的美元換回的新台幣更少。若以新台幣計價,11月台灣出口則會萎縮為同比增長6%,1至11月出口則同比減少0.3%。

  另觀察今年前11個月台灣不同貨品類別出口情況,除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産品大幅增長外,大部分傳統製造業貨品的出口則出現不同程度衰退。

  《工商時報》此前發表文章稱,電子、資訊業以外的台灣産業仍在寒冬之中。除去半導體的台灣其他産業,其涵蓋人口之眾多、處境之蕭條、産業升級之困難,並不是平均數據能表現出來的。(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