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不讓綁架中美關係的陰謀得逞

2020-12-10 08:13:00來源:新華網

  美國政府日前出臺新規,收緊對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赴美簽證政策,再次公然挑動意識形態對抗,肆意毒害中美關係。這一歇斯底裏式的政治霸淩行徑,進一步暴露了美國一些極端反華勢力企圖綁架兩國關係,以攫取一己私利的險惡用心。

  眾所週知,中國從不干涉美國內政,從不對外輸出發展模式,從不搞意識形態對抗。而部分美國政客卻總在不遺餘力地妖魔化中國,惡意攻擊中國共産黨,挑撥中國執政黨和中國人民的關係,將意識形態分歧政治化、武器化,企圖復活麥卡錫主義的幽靈。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認為,如果簽證限制的目的是為了減少中國人對中國共産黨的支持,效果恐怕適得其反。

  近期,蓬佩奧等美國一小撮反華政客上演“最後的瘋狂”,頻頻對中國發難。他們無端指責中方依法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聲稱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所謂制裁。他們炮製所謂“強迫勞動”的假消息,以此為由禁止進口新疆棉花,惡意限制打壓中國相關企業。

  美反華政客在諸多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不斷衝撞中美關係底線,一是給下屆政府處理對華關係“挖坑”,二是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

  面對美國一小撮反華政客種種瘋狂之舉,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發出理性聲音。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日前呼籲下屆美國政府儘快修復對華溝通渠道,同時表示,“必須避免(形勢)演變成衝突,並希望能努力達成一些合作”。美國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也認為,“美國和中國需要建立規則,找出可以保持合作的可能領域”。

  40多年前,中美關係在冷戰時期破冰,得益於雙方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擱置彼此意識形態的差異。歷史是鏡鑒。當前中美關係要想走出建交以來最嚴峻局面,雙方應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而當務之急是,雙方要排除各種干擾,實現中美關係平穩過渡,不讓反華勢力綁架兩國民眾和中美關係的陰謀得逞。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