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來了,逐浪去——登陸打拼的青年台灣企業家眼中的挑戰與機遇

2020-12-11 11:42:00來源:新華網
    他們,跨過淺淺一灣海峽,在這片希望的熱土上,踏夢前行;他們,看見大陸不斷涌現的機遇,在時代變局中攜手拼搏,用共同的語言譜寫奮鬥的“青春之歌”。

  不斷追求變化和創新,是他們的動力源。

  “大陸的市場變化迅速,潛力巨大。市場環境變化、科技進步的過程當中,充滿著機遇與挑戰。”在9日舉辦的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廈門金美信消費金融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李章偉分享了他的經驗與期待。

  “大陸的市場環境跟我所生長的環境不一樣,但值得我用更多的時間去理解、接觸和熟悉。”李章偉説,“十四五”規劃點出了幾大重要産業方向,他也將物聯網、綠色能源看作是未來發力的目標。近幾年來,大陸在數字金融、科技金融方面飛速發展,除了去理解、適應市場的變化,還要學會借助科技和數據的力量,在變局中謀新機。

  乘風破浪迎新機,是他們的奮鬥姿態。

  東莞台青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子凱這些年一直在密切關注大陸市場的變化。例如近來火爆的直播帶貨,前兩年可能還是個陌生的詞彙,今年卻完全爆發了,還培育出網紅經濟。“就像一陣風一樣,帶來巨大的能量,這在台灣市場是很難出現的。不親身經歷,也很難有直觀的體驗。”

  他説,市場是客觀的。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本身又有強大的製造業體系,在此基礎上,兩岸各自的優勢可以結合起來。來大陸發展,台灣年輕人就會擁有過去老一輩未曾有過的機遇。儘管有競爭、有挑戰,但絕對值得來好好地一展拳腳。

  紮根本土,同心築夢,他們在這裡遇見生活的“小確幸”。

  “‘小饅頭’你什麼時候到我家吃飯?”“小妹你什麼時候來喝茶?”……每次走進駐地,坐在街旁的爺爺奶奶就會親切地喊著自稱“小饅頭”的台灣青年曾芝穎。

  2016年,曾芝穎在福州創立了福建泰可文創。起初兩年,她幾乎沒有接到項目,讓她一度感到很迷茫。

  2018年6月,福建省出臺了66條實施意見,提出鼓勵台灣的建築師團隊參與福建鄉建鄉創的工作。同年11月,她帶領團隊入駐福州市閩清縣梅城鎮,通過文創設計,邀請在地村民參與,挖掘被遺忘在舊時光的古村落記憶,建立“村民記憶庫”。

  “在鄉村振興的過程當中,其實每個地方都會發生不一樣的問題。雖然我們帶著經驗過來,但我們也需要因地制宜,在不斷的磨合當中聆聽當地人的需求。”曾芝穎説,大陸最吸引她的是這裡提供了一個施展自身才華的舞臺。

  從一個紀錄片開始,曾芝穎的項目一個接一個,打開了她在大陸的發展空間。“我們對文化有情懷,對人更有情感。”曾芝穎動情地説,“村民一起參與鄉村振興的過程中,他們會感到自己的村莊是值得被記錄的,和我們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連90歲的老爺爺都會發微信問我什麼時候回去,那裏就像我的第二個家!”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