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聚焦新形勢新變化新路徑

2020-12-10 19:23:00來源:新華網

  記者10日從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獲悉,該會主辦的第29屆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9日在河南信陽舉行。來自大陸對台研究機構、團體、院校的約110位專家學者以“增進台灣同胞和平統一認同”為主題,圍繞兩岸關係新形勢、台灣民情新變化、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徑等議題展開探討。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新冠肺炎疫情又給兩岸交流合作增添許多障礙。希望專家學者深入研究台灣民情新情況新變化,深入思考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徑,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台灣同胞和平統一認同貢獻智慧。

  他指出,整個形勢朝著有利於祖國統一的方向發展,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任何“台獨”勢力分裂祖國的行徑都必將徹底失敗。融合發展是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只有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密切兩岸交流合作,強化兩岸共同利益聯結,進而加深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實現心靈契合,才能夯實和平統一的基礎。

  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認為,在多種因素疊加共振、影響衝擊下,兩岸關係內外環境條件正發生深刻變化,島內民意出現一些令人擔憂的趨向。然而,時間是和平統一的朋友,時與勢在大陸這邊。大陸方面始終掌握著戰略主動權、兩岸關係主導權,以及統一方式的最終決定權。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濤認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的核心利益,是中國人民的崇高願望,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要求。大陸實力持續提升,將更加有能力、有信心、有辦法遏制“台獨”,直至其徹底退出歷史舞臺。

  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自1992年開始舉辦,以研究台灣民情民意為特色,順應兩岸關係發展潮流,聚焦匯聚民心工作,是大陸對台研究領域的品牌活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