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話電影《圍屋喜事》觀影推介會在廣州舉行

2020-12-09 10: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9日消息(記者 曾萍)8日下午,由廣東省電影局主辦的“2020廣東優秀電影《圍屋喜事》觀影推介會”在廣州塔金逸影城舉行。

  電影《圍屋喜事》是一部講述客家傳統文化堅守與傳承的方言喜劇作品,由韓榮聲執導。影片95%以上的臺詞採用客家話,主要取景地為客家古鎮梅縣鬆口鎮,故事講述馬伯一家堅守客家老屋與不良地産商鬥智鬥勇的經過。影片將於12月19日正式上映。

   

重溫客家印記,守護文化傳承

  據了解,《圍屋喜事》是近年來客家話臺詞比例最高的喜劇故事片。影片編排巧妙,情節跌宕起伏,人物生動有趣,風格輕鬆詼諧,巧妙地將客家的諺語、山歌、童謠、民居、美食、民俗等客家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片中原汁原味的客家“阿姆話”幽默笑點不斷,引起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影片讓現場觀眾品味客家文化大餐、重拾童年回憶、重溫客家印記的同時也引發大家對客家文化傳承問題的思考。

  在廣州生活多年、年過古稀的陳氏夫妻表示,非常開心在片中看到了熟悉的老屋,仿佛把自己拉回了童年時代,“片中的有些客家諺語、歇後語甚至我們都差點遺忘了的,聽起來非常親切,很有感觸。”

  廣州客家青年黃永莉分享觀影感受時談到,“影片中客家山歌用現代流行音樂的表現方式我非常喜歡,老祖宗留下的東西不能丟!”

  深圳客家青年曾凡杜表示,片中客家方言表達的自然貼切與生動形象讓他印象至深,“客家話就是客家文化的靈魂,建議多融入到電影、現代音樂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載體中去傳播。”

  守住客家方言“一畝田”

  資料顯示,客家話為漢語七大方言之一,保留了許多古漢語詞語的發音特徵,被譽為中原古漢語的“活化石”。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約有6500萬人使用客家話,廣泛分佈在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四川和台灣等省(市、自治區)的200多個縣(市),並隨著客家人遷徙的足跡散播至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美洲、非洲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客家話曾是蘭芳共和國境內主要流通語言之一,也是蘇裏南共和國的法定語言之一。但近年來,客家話日漸式微,在某些客家地區甚至面臨斷層失傳的危機。鋻於此,一群致力於守護客家方言和客家傳統文化的電影工作者攜手創作了《圍屋喜事》。

  廣東嘉應學院客家研究院老師、《大學客家話教程》作者、《圍屋喜事》語言文化顧問羅鑫表示,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喚起大家對客家話現狀、傳承的關注。他認為,客家話是客家人生活體驗的生動表達,有根有據,內涵豐富,可以連接的東西有很多。“首先,方言有非常豐富的音素和特殊的語法,在跟外語相比較的時候,有些地方是相通的,所以在學習外語的時候有著天然的優勢;另外,方言的經濟意義體現在發展文化産業的需求上,文化産業需要有特色,客家方言就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特色。”他提出,方言是極具實用價值和現實意義的。

  導演韓榮聲則認為,客家傳統文化正慢慢地被淡忘,希望這部影片能喚起客家人對自身文化的認識與自信。“儘管方言題材的電影市場價值可能沒有那麼高,但是我覺得有意義,也有必要做這樣一部電影,讓大家意識到,‘阿姆話’的精華要保留下來。”

  

導演韓榮聲接受採訪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