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深圳市中小學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舉行

2020-11-17 16: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臺灣網1117日消息,記者獲悉,第八屆深圳市中小學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在深圳舉行。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8位選手脫穎而出,獲得一等獎。

  本次大賽分為主題班會設計和情景答辯兩個環節,共有來自市教育局直屬學校和各區中小學60位老師參加了角逐。參賽班主任們經過賽前充分的準備,在比賽中呈現出飽滿的精神狀態,一展卓越風采。深圳市仙桐實驗小學李玉子、深圳市福田區皇崗小學羅娜獲得小學組一等獎,哈工大(深圳)實驗學校孫克珮、深圳市福田區北環中學朱維維獲得初中組一等獎,南山外國語學校高級中學劉震、深圳市福田區梅林中學劉璐獲得高中組一等獎,深圳市博倫職業技術學校張日威和福田華強北職業技術學校吳震獲得中職組一等獎。另有16位選手獲二等獎,36位選手獲三等獎。

    本次班主任技能大賽活動,旨在為班主任提供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臺。在主題班會課説課環節,根據抽選的題目,老師們結合自己的工作實踐及當代青少年的特點,發揮教育智慧,確定了一個個豐富多彩的主題。參賽的選手們不愧是班主任中的能手,呈現出來的班會設計既能緊扣主題,又能體現時代性和教育性,注重三全育人,五育並舉。教育案例情景答辯環節,選手們沉著冷靜、思路清晰,快速進行判斷、分析和論述,充分展現了參賽教師良好的理論水平、班級管理經驗和應變能力。情景答辯考驗選手的急智,面對各種班級管理上遇到的棘手問題,選手們都能馬上抓住關鍵詞對問題作出分析,運用教育學和心理學等理論知識,結合學生情況,從多角度給出處理對策,後期及時跟蹤教育及反思,贏得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教育情景答辯中,讓在場觀眾看到了老師們眼裏有光,心中有愛,肩上有責任。

      從本次評委的陣容來看,可謂是空前強大,既有大學的教授,又有名校的校長,還有我市的德育幹部、教研人員,兼顧了班主任工作在理論指導、政策執行、學校管理以及專業發展等各方面的需求,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和權威性。專家點評環節,深圳大學張祥雲教授為高中和中職組作了中肯的點評,提出要規範班主任培訓體系。深圳高級中學副校長黃潔校長從題目設置,評委人文關懷,選手水平等三個角度給初中組作了細緻點評。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心理教研員王秋英老師肯定了小學組班主任的水平與素養,而且有視野有情懷。

  王水發副局長指出,德育工作各項任務和育人目標的達成,新課程實施及學校管理目標的落實,需要一支具備專業水準的高素質班主任隊伍。班主任作為中小學德育工作的中堅力量和具體執行者,肩負的使命和責任不言而喻。王水發提出了三點期望:一是要加強對比賽工作的總結和反思。二是要繼續加強對班主任工作的重視程度。三是要繼續做好全省班主任專業能力大賽的籌備工作。

  (記者 李強 劉傑)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