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精誠所至 群雄聚集

2020-11-17 16:0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融媒體特別報道《一片神奇的熱土——上海浦東開發開放三十週年》

    2020年初冬的上海浦東,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正在開足馬力生産,爭取實現年産15萬輛的目標。作為特斯拉在美國之外的首個生産基地,這裡曾創造出令世界矚目的多項紀錄:從項目簽約到開工建設只用半年時間;從工廠建成到順利量産也只用了不到一年時間……是什麼讓特斯拉“跨越大半個地球”到浦東建設工廠?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給出的答案是:臨港更符合從零開始去打造一個現代化的工廠的設想,有足夠的格局來承接特斯拉的夢想。

  特斯拉超級工廠所在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很大一部分區域就在浦東。三十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的灘塗,如今,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為代表的“浦東速度”讓這裡成為了外商投資的熱土。

  30年來,浦東集聚了170個國家和地區的三萬六千多家外資企業,35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累計吸引外資一千多億美元,全球500強企業中346家在浦東有投資項目。2003年,霍尼韋爾將亞太總部從新加坡遷至上海,成為最早落戶浦東張江的世界五百強企業。17年來,霍尼韋爾在張江從一幢辦公樓變成五幢,業務量也成長了八倍。霍尼韋爾中國總裁張宇峰:現在周圍比比皆是世界五百強,尤其我們現在在張江,有很多創業公司,我們也一直在尋求這樣的合作,取長補短。同時更好地借助浦東和中國這樣的發展平臺,更好地發展。


  2013年,中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當天首發的“負面清單”列出了190條管理措施,36家中外企業成為首批入駐自貿試驗區的“嘗鮮者”。上海自貿區掛牌成立後,負面清單逐年瘦身,2020年版已減到30條;證照審批從串聯到並聯,計時單位從工作日到自然日。

  當時,一支進口口紅的故事流傳甚廣:過去,企業每進口一支新口紅,都要拖著一拉桿箱的資料和樣品到北京審核。自從浦東試點實施非特殊用途化粧品進口“審批改備案”改革後,一支進口口紅從35個月的審批時間縮短為5個工作日就可完成備案。而小小一支口紅的背後,是多部門的協同運作、流程再造、精簡環節、壓減時間。

  上海市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説:去年我們創造了“特斯拉速度”,從簽約項目到開工建設只用了半年時間,實現了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産;今年,我們又創造了“山姆速度”,落戶外高橋保稅區的山姆中國會員店旗艦店,從簽約到開工僅用76天。

  今年上半年,上海自貿區又創新啟動了離岸轉手買賣産業服務中心,截止目前,已有47家中外資企業獲得離岸轉手買賣支付匯兌便利支持。卡爾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謝磊表示,如今跨國公司的合同、訂單、資金不需要通過其他地方‘兜圈子’,在自貿區內就能實現三大功能合一:原來如果我們做這個業務,需要先進口然後我們再出口,現在做一個離岸轉手業務的話,我們直接從德國總部賣給境外的客戶就可以了,整個的物流成本有很大的節省。

  浦東這一開放創新的“風口”,得到眾多全球頂尖外資企業的青睞。今年429號,沃爾沃與浦東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將亞洲總部從新加坡遷至上海。沃爾沃建築設備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詹旭:走通離岸貿易的道路之後,2020年我們把亞洲總部落戶到了上海,這樣就形成了一個中國大區總部和亞洲大區總部一個雙總部的格局。

  今年3月,國內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摩根大通證券落戶浦東,進一步表明了外資金融機構對浦東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優良營商環境的認可。摩根大通證券(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樸學謙:在浦東,我們感到從市一級,到區一級的這個重視和務實,言出必行,所有這些事情都一個一個辦到了。有了切身體驗之後,對於這個地方我們就有越來越大的信心。

  上海社科院姜佑福副所長認為:浦東開發開放取得成功,首先是站位高,在服務國家戰略和帶動區域發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集聚各種所有制要素,在浦東這個大平臺上充分整合,創造了浦東發展的高度和速度。

  從全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第一份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一網通辦”、“一業一證”,到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平,“擴大開放”在浦東的發展歷程中貫穿始終。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站在全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和窗口,浦東創造了諸多敢為人先的記錄,面向未來,浦東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將創造更多的奇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