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商鄉建鄉創融合發展 助推鄉村振興

2020-12-09 08: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廈門12月8日電 (記者 楊)兩岸鄉建鄉創融合發展論壇8日在廈門舉行。多位台灣建築師、文化創意團隊代表,以及福建省相關部門和部分村莊代表等共商鄉村振興帶來的機遇,解讀政策,分享經驗。

  兩岸企業家峰會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大陸方面副召集人畢美家致辭指出,閩臺鄉村融合發展既是傳統的農業合作,更是邁出了鄉建鄉創、共建共管的新步伐。大陸鄉村振興內需潛力巨大,將為廣大鄉建鄉創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創造新的機遇,拓展新的空間。

  他提到,近年來大陸先後出臺多項惠臺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創造機遇、提供便利。期待廣大台灣青年可以發揮台灣在鄉村振興方面經驗優勢,利用台灣鄉村振興的先進理念和成熟模式,積極投身大陸鄉村建設,全面推進“五大振興”,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林瑞良表示,希望以本次論壇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閩臺鄉建鄉創合作,從健全組織體系、完善政策體系、拓寬合作領域、健全技術體系四方面為台灣團隊提供系統性支持政策,不斷深化閩臺鄉建鄉創融合發展,攜手兩岸青年建築師共建美好家園。

  台灣鄉建鄉創專家秦嘉遠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合作參與鄉村建設的過程中,兩岸青年充分發揮了創造力與協作精神,以專業態度保護鄉村文化,改變鄉村面貌。相關惠臺政策則使得雙方合作前景更為廣闊。

  台灣建築師吳正隆告訴記者,一些台灣鄉村建設的理念透過兩岸交流在大陸得到實踐,幫助大陸鄉村的振興。對於台灣建築師來説,大陸的鄉村建設更為他們提供了廣闊空間。進一步深化合作,對於雙方來説都是好事。

  根據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安排,本次論壇由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主辦,以“青春築夢不負韶華——兩岸青年建築師攜手鄉建鄉創,助推鄉村振興”為主題。論壇還展出10個台灣建築師團隊開展鄉建鄉創陪伴式服務的階段性成果,以及多地鄉村振興的優秀案例。(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