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進閩臺融合發展 營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2020-12-10 19:23:00來源:新華網

  “這是‘及時雨’,為受疫情影響的台企解了大難題。”8日舉行的“中小台資企業金融服務論壇”上,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作為當地台企代表,與大陸首家兩岸合資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簽訂了合作協議。

  作為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的配套活動,這一論壇達成多項成果,除相關項目簽約外,還包括10家金融機構發起成立“兩岸金融産業合作聯盟”。在吳家瑩看來,解決融資難等金融“痛點”對台企渡難關、促升級、拓市場是重大利好。

  來廈門發展超過20年的吳家瑩更感振奮的是:“支持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寫入了‘十四五’規劃建議。我們更加堅信,台資企業在大陸能獲得更廣闊發展空間,掌握更多發展機遇。”

  作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福建是大陸台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近年來,福建持續發力,從經濟、基礎設施、社會文化等諸多方面,積極構建閩臺深度融合的格局。

  閩臺共贏發展的經濟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台企的市場準入門檻不斷降低,一批閩台企業共同研發、共建標準、共創品牌、共拓市場,越來越多台企在福建生根、成長、壯大。

  截至目前,福建累計使用台資逾300億美元,現有台企上萬家。台灣百大企業半數以上在閩佈局,投資千萬美元以上台企超800家。今年1月至10月,福建新設台企948家,居大陸各省份首位。

  近年來,一系列促進登陸台胞在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等領域享受同等待遇的新舉措相繼實施,吸引越來越多台胞特別是青年從海峽東岸來到西岸,在福建創業就業、追夢築夢。

  在福清市沙埔鎮江南村,老屋拆除後的紅磚被重新利用,成為村道兩旁的圍墻和花圃;漁民們丟棄的成堆海蠣殼,被收集起來建成一座門……這是台灣建築師黃德祐給這個小漁村帶來的變化。

  2018年,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推出鼓勵台灣建築師來閩參與鄉村建設的相關政策,吸引台灣建築師團隊攜手大陸設計單位,開展“陪護式”村莊規劃設計諮詢服務政府採購項目。

  截至目前,已有68支台灣建築師和文創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在福建31個縣的117個村莊提供“陪護式”服務,培育出一批可複製推廣的鄉建鄉創模式。

  “閩臺習俗相近、文源相通,福建的探索非常有意義,許多舉措讓我們覺得情真意切。”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説,期盼兩岸深度融合、攜手發展,共創更美好未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