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消費者無現金交易額佔比去年首次過半

2020-12-04 08:52:00來源:新華網

  歐洲中央銀行2日説,歐元區消費者2019年購買商品時無現金支付金額迄今首次超過支付總額的一半,新冠疫情則加速無現金交易趨勢。

  法新社援引歐洲央行關於消費者態度的一項調查結果報道,歐元集團19個成員國的消費者2019年購買商品時用現金支付的金額僅佔支付總額的48%。2016年一項同類調查顯示,消費者現金支付額佔比54%。

  依據這項最新調查,歐洲南部消費者更傾向於使用現金購買商品。例如,馬耳他消費者購買商品時現金支付額佔比大約88%,比例最高;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別以83%和82%的比例緊隨其後。但在荷蘭,現金支付額僅佔34%。

  另外,調查顯示,歐元區消費者2019年完成的單筆交易中,現金支付仍佔多數,佔比達73%。調查報告認為,這顯示消費者購買小額商品時多數以現金結算。

  歐洲今年7月發佈的另一項關於新冠疫情對現金支付影響的調查顯示,相較于疫情初期,調查對象中將近半數減少使用現金,將近九成打算疫情結束後繼續少用現金。

  按照法新社説法,歐洲央行現階段考慮是否引入數字貨幣。支持者認為這一舉措有助於更便捷支付以及降低支付成本。(王鑫方)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