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台企這一年:危中轉機,守望相助克時艱

2020-12-23 09: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年終特稿)台胞台企這一年:危中轉機,守望相助克時艱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台胞台企這一年:危中轉機,守望相助克時艱

  中新社記者 鄭巧

  “今年往來兩岸頗為不便,反倒讓我更堅定信心紮根大陸。”12月初,“85後”台灣青年、華燦工場總經理李偉國,成為首位被授予“四川省勞動模範”稱號的台胞。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時的,大家共克時艱,危機也是轉機”,李偉國告訴中新社記者,今年1月底他捐出3萬元人民幣助力抗疫,2月從台北回到成都與同事共進退。企業快速復工復産,大陸成為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打消了他的擔憂。作為創業孵化器,華燦工場北京、成都空間經營良好,珠海空間更于9月投入運營。

  抗疫過關更加珍惜當下

  與李國偉一樣,眾多台胞台企在這殊為不易的一年中,與大陸同胞守望相助。隨著保障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不斷落實落細,台胞的獲得感越來越強。

  抗疫過程中,大陸方面全力支持台胞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幫助滯留湖北台胞順利返臺,沒有一名在大陸台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生命,沒有一家台企發生聚集性感染;許多台胞台企向大陸捐款捐物,一些台胞甚至深入抗疫第一線,彰顯出兩岸同胞血濃于水、休戚與共的本質。

  今年1月,居住在武漢的台商金彥豪和家人感染新冠肺炎,在湖北省台辦協助下,在武漢協和醫院得到悉心治療。康復後他和妻子決定捐獻血漿,幫助危重症患者。他告訴中新社記者:“今年在最無助的時候,我們全家得到了太多人的關心、支持和幫助,感謝無數的無名英雄。現在生活恢復正常,會更加珍惜當下。”

  復工復産獲最有力支持

  2月以來,各地採取積極措施,為台企復工復産提供有力支持。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等10部門更聯合出臺持續幫扶台企復工復産、統籌協調推進重大台資項目等11條具體措施。“11條措施”與“31條措施”“26條措施”一脈相承,皆著力為廣大台胞台企提供發展機遇、同等待遇,並針對疫情帶來的新問題,向台企提供精準有力的支持。

  效果逐步顯現。以大陸台資最為集中的江蘇昆山為例,當地的3700多家台企均已恢復生産,尤其是從事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服務器等電子産品製造業的相關台企訂單持續增多,業績逆勢增長。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8月,昆山新批台資項目118個,同比增長5.4%,增資項目47個,增長27%。

  上市紮根台企信心更強

  廣大台商台企看好大陸、紮根大陸的信心明顯。稍早前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至2020年,已有19家台企在大陸發行上市。今年以來,已有6家台企在大陸上市,合計融資48億元人民幣,創下近5年新高,還有8家台企正處於上市審查階段。台企在大陸上市沒有任何政策障礙,享受同等待遇。

  常在成都、北京、珠海三地飛的李偉國説,華燦工場也已實現京津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聯動,明年打算在蘇浙滬佈局,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充分抓住“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以期實現更大突破。(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