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廣:拜登上任後,美對臺策略將有所收斂

2020-12-22 17: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任期臨近結束的這段時間裏,加緊推進對台軍售並以各種方式進行炒作,其用意就是希望把中美關係搞壞,讓未來接任的拜登政府無法收拾。其次,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在美國軍火商的督促下更是提高了對台軍售力度。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認為,這種情況也許到了拜登時期會有所收斂。
 
  李振廣分析,特朗普政府對台軍售從以往的零售改為批發,利用一次次的對台軍售對大陸進行挑釁,企圖刺激大陸在台灣問題上做出過激反應,一心搞壞台海局勢,造成未來中美關係可能無法收拾的局面,這是蓬佩奧之流在中美關繫上挖的大坑,需要拜登上任後再來討論如何修復中美關係。
  目前看來,特朗普對台軍售的戰略意圖並沒有完全達到。他只是強迫台灣當局買了很多武器,從台灣賺取了很多錢,使得中美關係愈發緊張,但並沒有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
  李振廣表示,未來拜登上臺後並不會延續特朗普現如今的對臺政策。傳統建制派的重要特點是理性穩重,拜登短期內做出驚人之舉、製造重大衝突的可能性不高。不論是中美關係還是美對臺策略,拜登都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特別是在中美新的關係框架之下,台灣到底處於什麼地位,在重新定位以後,拜登的對臺策略才能推進。“拜登的對臺政策不會很突兀,應該是平穩的,但是美國對台灣當局的支持一定是持續的,這一點我們必須清醒認識。”
  在台灣問題上,我們希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和平是我們的目的,也是我們的目標。為中美關係的未來鋪一條堅實而平坦的路,讓台海緊張的局勢逐漸降溫,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都是一件好事。(記者 程莎莎 李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