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特稿:變局中前行 兩岸關係融新局

2020-12-21 21: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變局中前行 兩岸關係融新局

  中新社記者 路梅

  “複雜嚴峻”,已連續4年成為大陸方面對台海局勢研判的關鍵詞,2020年更不例外。這一年,兩岸關係波折不斷,但民間交往依然熱絡,贊成和平相處、交流互動仍為海峽兩岸主流民意所在。

  兩岸關係陷低谷 台海陰霾籠罩

  去年底今年初,民進黨在選舉中保住執政權,種種阻礙兩岸交流的措施延續了下來。同期,美國將大陸方面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進行全面遏制,縱容民進黨當局各種“台獨”挑釁言行,令台海局勢雪上加霜。

  在年末舉辦的一場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多數學者認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仍是當下乃至未來大陸對臺政策的主軸,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牢牢掌握在大陸手中。國務院台辦發言人近日亦明確表示,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反“獨”是維護台海和平首要任務

  2020年對於兩岸關係來説,有多個重要時間節點,包括《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台灣光復75週年,大陸方面都舉辦了重量級研討會,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正警告,強調“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關鍵地位和作用,也激勵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反對“台獨”,共促祖國統一。

  “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並未消失,對這一點我們還是很有信心。當前維護台海和平的首要任務就是打擊與遏制‘台獨’分裂活動。”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對中新社記者指出,如大陸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也是為了精準打擊島內外“台獨”勢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

  兩岸關係發展根基與動力在民

  外間可以看到,雖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島內政治阻撓,兩岸民間交流實際上並未中斷。同胞合力抗疫、共渡難關;台灣藝人繼續在大陸演出並獲得觀眾的喜愛;經貿、科技、教育、藝術等眾多領域交流活動持續開展,呈現雲端與線下結合、異地同時參與的新特點。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告訴中新社記者,民間交流是兩岸關係中很生動的一面。在台海形勢緊張的時候,兩岸同胞之間的交流合作很必要、也很重要。未來依然要繼續保持熱愛和友善的態度,團結台灣同胞。

  經過40年的交流,兩岸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連結已越來越緊密。近日,台灣有民調顯示,94%受訪民眾希望兩岸和平相處,逾八成民眾贊成兩岸交流。“兩岸民眾之間交流交往的需求旺盛、意願真誠強烈。”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接受中新社採訪時指出,“見面三分情”,有一些敵意那都是暫時的,會隨兩岸交流逐漸恢復而化解。

  融合發展將推動兩岸關係開新局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孫亞夫認為,這項建議中包括一個基礎,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個條件,即警惕和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此外都是關於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兩岸融合發展將使統一的條件越來越充分。

  基於對中美關係及台灣政局的研判,孫亞夫指出,台海形勢仍將緊張,但大陸也會按照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部署,繼續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