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曾偉鈞:做企業要把握政策方向 緊跟市場風口

2020-12-21 08: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杭州12月20日電(記者 潘沁文)“創業非常辛苦,需要政策和市場的支持,我很鼓勵台灣青年勇敢邁出這一步,來浙江看看。”台灣青年、杭州弘益智電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偉鈞説。

曾偉鈞生活照。受訪者供圖

曾偉鈞生活照。受訪者供圖

   曾偉鈞自2014年起來到大陸工作、創業,感慨于大陸日新月異的變化,越來越適應大陸的生活,同時,也對自己未來在大陸的發展充滿期待。

  大陸城市日新月異 不乏生機活力

   曾偉鈞對大陸並不陌生。他的姑父是浙江杭州人,姑姑和姑父一起在杭州開了一家旅行社,在曾偉鈞到大陸工作創業之前,就到過杭州好幾次。2014年,大學畢業的曾偉鈞聽從父親的建議“到大陸闖一闖”,於是就到了姑父的旅行社工作。

曾偉鈞(右一)參加杭州市上城區創新創業嘉年華。受訪者供圖

曾偉鈞(右一)參加杭州市上城區創新創業嘉年華。受訪者供圖

   “我對大陸最大的感受是,發展很快,變化很大。”曾偉鈞回憶,“我小時候到杭州,住的地方周圍都是田,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大馬路上,乘坐公交車也很不方便;高中再次來杭州,發現已經完全不同,城市版圖擴大了,方方面面都發生了變化。”

   在大陸的這幾年,他也未曾感覺到“格格不入”。近幾年,隨著大陸惠臺政策的完善,台胞在大陸的生活越來越方便。如以前持台胞證乘坐高鐵,需要在人口售票窗口排隊取票,現在有了大陸居住證以後,可以直接進入車站,節省了時間;在外住酒店也可以憑大陸居住證快速入住。

   除了大陸的城市發展很快之外,讓曾偉鈞感受比較深的是大陸移動支付的普及。“現在,我出門幾乎不帶現金,只要帶手機就可以了。”

  跟隨政策市場風向 大膽創業創新

   被大陸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感召,在旅行社工作2年多之後,曾偉鈞決定跟朋友一起創業。

   “當時大陸正在推動中小型科技企業的發展,剛好我的合夥人郭冠逸接觸到第二代無線充電項目,我們一拍即合;同時,有不少手機品牌推出無線充電功能,我們也比較看好大陸的家電用品、消費性電子産品的無線充電需求。”曾偉鈞説道。

   他認為,在技術上台灣有一定的優勢,在生産上大陸更有優勢;所以在科技研發方面,他和台灣的技術公司深度合作,把技術拿到大陸生産産品和落地,開拓市場。

   在當時無線充電是一個新興的概念。曾偉鈞介紹,之前其公司做過一款産品,把無線充電技術做成一個桌墊,筆記本電腦、無線鼠標、無線鍵盤等電子設備放在這塊墊子上都可以直接供電。雖然研發比較順利,但一直沒有推動市場:一方面是因為成本太高,另一方面是市面上的電子産品還不支持這樣充電,主要是安全顧慮和技術上的一些問題,同時,無線充電也不太普及,項目進展得沒有想象中的順利。

   “第一次創業不順利,但我們始終在尋找新的機會。”曾偉鈞説,“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共享市場’走俏,我們緊跟政策和市場風口,轉型做共享充電寶。現在有很多企業都在做,如何有差異化,我認為要更實用、更精緻、更新奇。我們就往這個方向去研究,比如我們現在推出的一款結合電子屏的共享充電寶,商家除了充電收益之外,還可以有廣告收益。”

   從開始創業到現在,曾偉鈞及其公司都是跟著政府支持的方向去走,同時根據市場需求、用戶體驗來調整産品。他相信,“風口上的豬也會起飛”,如果自己一意孤行,也許産品是好的,但不順應時代發展,也不會太長久。

  不畏困阻堅定信心 未來充滿希望

   “做企業,最關鍵是資金問題,不管是創業還是企業轉型,都需要資金。”曾偉鈞坦言。

   當遇到困難的時候,曾偉鈞會向台商協會尋求幫助。平時,他也經常會收到問卷,收集台胞在大陸遇到的困難或是徵求意見。

   此前,中央發佈“31條惠臺措施”,浙江省發佈“76條惠臺實施意見”,杭州市發佈惠臺“杭州60條”,對於這些惠臺措施,台商協會多次組織台胞學習解讀,曾偉鈞也從中了解到,諸如台資企業融資等問題也正在推進解決當中,這給了台胞、台商很大的信心。

   曾偉鈞認為,浙江省創業創新的氛圍濃厚,對於好的項目或想法,政府就會給予扶持,如杭州有很多孵化園,能夠對接很多資源,項目得以落地的希望很大。

   “在這裡,即使默默無名,也可以得到支持,讓人十分安心。”他説,“在我剛回杭州創業的時候,為了企業的落地,杭州市台商協會幫我們牽線了位於上城區的一個孵化園,效率很高,落地很快。”

   近幾年,看到大陸的發展,有不少台灣青年想到大陸發展。曾偉鈞告訴記者,但由於對大陸不熟悉,他們不知道怎麼來,來了以後做什麼,不知道該怎麼去落地,一邊觀望一邊猶豫。他建議,來大陸先工作幾年,有了想法、熟悉了市場再創業,這樣成功的幾率會高一點。(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