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百年江夏堂迎兩岸宗親祭祖 台胞慨嘆鄉音未改鄉情猶在

2020-12-21 08: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廈門百年江夏堂迎兩岸宗親祭祖台胞慨嘆鄉音未改鄉情猶在

圖為清末武狀元黃培松在1910年奉旨在廈門建造的黃氏宗祠——江夏堂。 李思源 攝

  中新網廈門12月20日電 (記者 李思源)“終於趕上了!快一年了回到宗祠,鄉音未改鄉情猶在。”半個多月前,台商黃靈聰從台中趕回廈門,度過隔離期後迫不及待地來到江夏堂,參加20日在此舉行的兩岸黃氏宗親冬至祭祖典禮。時隔十個多月,他又見到了熟悉的老友們。

圖為兩岸黃氏宗親冬至祭祖現場。 李思源 攝

圖為兩岸黃氏宗親冬至祭祖現場。 李思源 攝

   冬至將臨,兩岸八十多名黃氏宗親聚首廈門江夏堂舉辦宗親祭祖儀式。掩藏在廈門市思明區熱鬧商業街旁,被譽為“廈門最具藝術價值老建築之一”的江夏堂,是清末武狀元黃培松在1910年奉旨建造的黃氏宗祠。古代黃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府址在今湖北省雲夢縣),因此“江夏堂”是流傳最廣的黃姓郡望之一。

圖為廈門江夏堂黃氏宗親會會長黃偉煌主持祭祀。 李思源 攝

圖為廈門江夏堂黃氏宗親會會長黃偉煌主持祭祀。 李思源 攝

   “不少台灣宗親因疫情影響難以回家,但在江夏堂我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在大陸學習工作的台灣青年黃偉倫跟著父親黃毓勉,第一次前來江夏堂參加祭祖儀式,“我在台灣參加過不少祭祖儀式,這次爸爸特地帶我來尋根,謁祖典禮上聽到熟悉的閩南語祭詞,和台灣沒有什麼不同,感覺很親切。”

圖為台灣青年黃偉倫與其父親黃毓勉在江夏堂謁祖敬香。 李思源 攝

圖為台灣青年黃偉倫與其父親黃毓勉在江夏堂謁祖敬香。 李思源 攝

   黃偉倫告訴記者,家裏有慎終追遠的傳統,年輕人應當接棒傳承,不能忘本。

   廈門江夏堂過去曾經是大陸尤其是閩南鄉親“過台灣”“下南洋”的出發地,如今又成為台灣地區和海外各國族人後裔回大陸尋根謁祖首選的落腳點。歷經百年滄桑,江夏堂而今不僅僅是一座建築,更是連接海內外黃氏宗親的紐帶。

   “兩岸黃氏宗親交流因疫情影響,疏離了一段時間,但此次典禮仍有14位台灣宗親前來尋根謁祖。”作為當天的主祭,廈門江夏堂黃氏宗親會會長黃偉煌忙裏忙外,他表示,江夏堂黃氏宗親遍佈海內外,舉行冬至祭祖是為了凝聚宗親,傳承祖訓家風。

   “‘回家’的感覺真好。”祭祖儀式後,台商黃靈聰不時拿起手機和大陸宗親掃碼加朋友,“希望疫情過去後,兩岸黃氏宗親能恢復往日熱絡的交流。”(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