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臺加強高等教育合作 培養應用型人才

2020-12-19 09: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活動現場。林浩 攝

  “希望桂臺兩地高校加強交流,開展職業教育、應用型人才培養合作辦學,把更多社會優質資源轉化為育人資源。”廣西教育廳巡視員唐耀華18日説。

  當天,2020年桂臺高等教育高峰論壇在廣西南寧市舉行,180多名來自廣西和台灣兩地50多所高校及相關機構代表齊聚“雲端”,以“構建新時代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為主題,展開深入交流,共享研究成果,共謀未來合作。

  唐耀華表示,此次論壇克服疫情等各種困難因素舉辦,台灣教育界專家學者積極響應,通過線上視頻會議形式參加,展現了兩岸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擔當,更彰顯了交流的可貴。

  唐耀華介紹,廣西各高校現有在校學生超111萬人,高等教育正處在由大眾化向普及化突破的關鍵時期;台灣高等教育已進入普及化階段,高等教育形態多元多樣,人才培養層級定位清晰,兩地高校合作潛力巨大。

  “未來,本科職業教育將是面向受眾最大的教育形態,應用型人才是需求最大的人才形態,桂臺兩地高校可攜手優化學科專業和人才培養結構,更好地實現産教合作辦學。”唐耀華説。

  台灣“中華領袖菁英”交流協會會長張仕賢對此表示認同,他説,如何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減少學用落差,滿足學生、家長和企業各方訴求,是當前兩岸高等教育發展面臨的共同課題。臺桂兩地教育工作者應群策群力,建構符合新時代所需的高等教育體系,培育更多應用型人才。

  張仕賢還希望,今後,高等教育交流能促進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台灣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也認為,兩岸教育合作要創新局,應著眼産教合作,建立互惠互利、融合創新的合作機制。他建議,臺桂高校人才培養模式要與地方産業發展結合,通過建立跨校實踐合作聯盟等方式,提高辦學質量。

  據悉,桂臺高等教育高峰論壇舉辦近7年來,廣西共有50余所高校與台灣20余所高校達成合作協議,共派出赴臺交流生1500余人,赴臺培訓、參訪的教學行政管理人員及教師500余人次;台灣高校代表來桂參訪交流百餘次,台灣師生來桂訪學交流千余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