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2020-12-20 16:19:00來源:人民日報

  本報記者

  開放,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衝擊,也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創。“越是面對挑戰,我們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複雜挑戰,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更加積極融入全球市場,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及時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今年年初,疫情對國際物流運輸帶來影響。“眼看著集裝箱吞吐量一路下跌,當時捏了把汗。”寧波舟山港集團董事長毛劍宏説。有的企業生産出産品,卻找不到集裝箱運輸車司機。此外,受疫情影響,一些貨船滯留港口,運力明顯降低。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要求“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寧波舟山港迅速行動,包車前往河南、安徽等地接回集裝箱運輸車司機,取消紙質單據,推動全程無紙化,提升港口進出效率。

  3月29日下午,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碼頭,春雨瀝瀝。習近平總書記撐著雨傘,舉目眺望。眼前的寬闊水域,一年進出大型商運船達4.2萬艘次,是名副其實的“黃金水道”。寧波舟山港既抓疫情防控,又抓恢復生産,3月1日至26日,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去年同期的95%和99%。

  “寧波舟山港率先恢復生産,對推動我國企業復工復産、恢復物流體系、恢復全球産業鏈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一流標準,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經過不懈努力,寧波舟山港集裝箱吞吐量降幅逐月收窄,並於6月首次實現同比正增長。進入第三季度,寧波舟山港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更是一路攀高。

  港口轉起來,企業出口忙。“現在國外對家居商品、園藝産品等需求旺盛,正是外貿企業大有作為的好時機。”浙江興港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訂艙中心經理施孝偉説。

  挖掘外貿增長潛力,還要加快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

  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重要産業和人文交流基地,構築內陸地區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

  12月3日,西安新築車站,嘹亮的汽笛聲響起,又一列滿載光伏産品的中歐班列從這裡出發,一路向西,駛往歐洲。這是自今年4月底相關企業與西安國際港務區合作以來,開行的第三十九列光伏産品專列。“我們把目光瞄準常態化開行的中歐班列,加大力度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出口訂單上來了,外貿業務穩住了!”企業負責人説。

  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陜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503.4億元,同比增長29.1%,中歐班列(西安)共開行3167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搶抓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説。

  “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一年來,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步伐鏗鏘有力。

  “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9月4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等新舉措,展現出中國同世界各國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堅定決心。

  在北京東北五環一帶的IT産業園,佳能醫療系統(中國)有限公司生産的CT機、遠程診療設備等有序陳列。“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對擴大開放的新政策倍加期待,更加看好中國市場!”佳能醫療相關負責人陳楠説,得益於北京持續推動服務業開放,該公司醫療影像中心從提交備案材料到獲批只用了短短10天,在産品出口通關等方面也享受到了便利。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將抓緊研究制定支持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的具體政策措施,聚焦重點領域,為全國服務業改革創新、擴大開放積累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回頭浪,但世界決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狀態,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浦東要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給、高質量産品供給、高效率資金供給,更好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

  走進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城,金茂大廈、環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三幢摩天大樓映入眼簾。24小時運轉不息的金融城,不斷向全球釋放金融開放的強勁活力。

  3月,首批新設外資控股證券公司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正式營業。“中國堅持推動更高水平開放不停步,浦東又聚集了多種要素資源,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將持續增加在華投資。”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樸學謙説。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表示:“浦東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自貿試驗區和臨港新片區建設為引領,不斷提高開放的能級水平,努力打造全方位開放的前沿窗口。”

  “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著眼長遠、把握大勢,中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11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喜慶的燈會套裝、會打鼓的機器人……第三屆進博會上,妙趣橫生的樂高玩具展臺,吸引了不少參觀者駐足觀看。

  “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充分激發市場潛力,這為世界各國創造了更多需求,也為樂高集團在華發展帶來巨大機會。”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説,儘管受到疫情影響,樂高上半年在中國市場的零售額仍實現了較快增長,明年將在中國再開數十家品牌零售店。

  構建新發展格局,能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不僅有利於國外企業,也有利於國內企業。

  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大家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主戰場中選準自己的定位,發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年初,針對出口受到疫情影響,廣東立足新發展格局,引導企業一邊目光向內、深挖國內消費潛力,一邊加大開放合作、帶動産品出口,實現國際國內兩個市場高效聯動。依託強大國內市場,外貿企業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國際競爭優勢凸顯。6月,廣東進出口同比由負轉正,增長0.8%;11月,出口額達4353.5億元,同比增長10.7%。

  “構建新發展格局,一方面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另一方面必須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廣東省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廣東正在研究制定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系統政策,將充分利用好廣東的良好基礎,發揮好深圳等經濟特區的獨特優勢,更好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正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報記者羅珊珊、王珂、齊志明、顧春、張丹華、王昊男、謝衛群、李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