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病毒變異如何加強“外防輸入”?元旦還能出行嗎?

2020-12-22 10:32:00來源:新華網
    面對病毒變異 我國如何加強“外防輸入”?元旦還能出行嗎?中國疾控中心回應→

  新冠病毒近期在英國出現新變種

  12月19日,英國政府確認出現新冠病毒變異。20日起,倫敦及周邊地區,已從三級防控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別四級。

  進入冬季,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面臨哪些新變化?元旦臨近,春節也要來了,新的人員大規模流動,又會對疫情防控帶來什麼影響?《新聞1+1》連線總臺記者白樺、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共同關注新冠病毒變異。

  關於在英國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情況,哪些信息可以確認?

  在英國衛生與社會保健部官方網站上,英國首席醫療官克裏斯惠蒂對變異的新冠病毒有一個簡短聲明,第一點他就承認英國出現了新變異的病毒。

  從英國東南部開始,迅速蔓延到英國,至於蔓延速度到底有多快,並沒有明確説明。目前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表明變異的新冠病毒致死率會更高、對疫苗的有效性會産生影響,這些都需要時間和科學家進一步證明。

  英國正在和世衛組織積極聯絡,密切關注英國疫情變化,以便採取更為急迫的措施。英國廣播公司在21日早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一個數據,英國政府承認變異後的新冠病毒,傳播速率提高了70%。而在《金融時報》最新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表明該變種增強傳染性的一個事實是:自9月20日在肯特郡(Kent)出現後,到11月初,該變種在倫敦造成了28%的感染;在12月9日結束的那一週造成62%的感染。”

  有媒體用“逃離倫敦”來形容英國民眾現狀,情況屬實嗎?

  英國政府要宣佈封城,倫敦作為一個通勤國際大都市,很多人是在這工作,並不在這居住,封城就意味著回不了家,所以要在週末之前趕回。

  一年一度的傳統的節日聖誕節要來了,大家都趕著回家和親人團聚,心情非常急迫。

  剛剛宣佈的病毒變異,傳播速率非常快,這無疑給民眾心理又造成一定的恐慌。據我了解,全世界已經有將近30多個國家和地區停止了和英國的航線往來。最新消息是歐盟正在緊急磋商,法國政府表示將會出臺一個協議,儘快恢復和英國的交通。

  變異新冠病毒傳播率提高70%,數據是模型推演出來的,準確嗎?傳播能力的確增強,同時發生變異的細胞區域,令人擔心。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這個結果確實是數學模型推演的,因為沒辦法在人群中去實際測算,只能用模型來推測。但它也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示,在人群中也可以看到變異新冠病毒傳播增強的跡象,也有一些實際數據。比如,最近七八周,在英國,特別是中南部的發病率,每週大概提升4倍,而新的變異毒株所佔比例也大幅提升,這從一個方面也佐證了變異新冠病毒傳播能力增強。另外,病毒現在發現的變異主要是在它的刺突蛋白上發生變異,刺突蛋白非常重要,因為在病毒侵入人體後和人細胞結合時,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位、區域,特別是在受體結合區域(RBD)也有基因變異,這就更令人擔心。

  變異的新冠病毒:致病性和病毒毒力目前沒有跡象表明有提升,疫苗保護效力是否有影響也有待觀察和實驗。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致病性主要看感染了多少人,其中有多少人發病,出現症狀,這個比例才能反映它的致病性,現在看來變異的新冠病毒好像沒有跡象表明致病性的提高。相反,倒是看到了另一個現象,無症狀感染者比例在上升,如果這樣,反而是致病性在下降。另外,沒有看到病毒毒力的提升,毒力是用致死率或病死率來反映,目前也沒有觀察到病死率的上升,這是目前對它的一個基本認識。目前疫苗所産生的抗體,保護性和變異病毒之間有沒有交叉保護,或者既往感染後的免疫,是否對它也起到保護作用?在這方面還沒有更多數據,還要進一步觀察,進一步做實驗室包括動物實驗來進行驗證。

  國家疾控中心正在密切關注和研判變異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未來是否會成為主流毒株、怎樣做好防範等問題。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國家疾控中心非常關注在國際上發生的病毒傳播、變異,包括傳播特徵的變化,所有信息我們都高度關注。對於英國發生的情況,最近一段時間我們一直在關注英國公共衛生署和科學機構,以及國際上一些重要公共衛生組織、國際專業機構組織對變異病毒的認識分析,披露和呈現的數據。同時,對於病毒變異情況,我們也利用國際基因數據庫進行一些分析,做一些研判,對它的傳播風險、在全球進一步擴散的情況,包括未來是否會成為主流毒株等認識,包括我們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做好防範,都有認真研究和考慮。

  目前我國沒有發現變異新冠病毒輸入情況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從我國所獲得的病毒序列來看,不管是輸入人員、貨物還是冷鏈産品等,從各種途徑獲得的病毒,都沒有發現我國已有變異病毒輸入。當然,我們還會繼續高度關注,密切監視病毒的活動情況。

  變異新冠病毒出現,中國如何加強“外防輸入”工作?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一方面,我們要嚴密關注英國和歐洲,甚至全球變異病毒傳播的情況;另一方面,也要再進一步檢視現在的防控措施。我國多個月以來所採取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措施,可以非常有效預防境外病毒輸入,特別是能非常有效應對輸入病毒之後引起的進一步傳播。針對英國這次出現的變異病毒,還要在哪些環節,哪些措施上進一步加強,我們正在進行研究和評估。

  變異新冠病毒出現,在境外冷凍鏈食品防範上,還需要做些什麼?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因為最近發生了多起經過進口貨物和國際運輸工具污染引起的疫情傳播,我們已經在這方面加強了很多防控措施,包括入境之後的檢疫檢驗,包括對産品進行消毒,採用進口貨物專門倉儲條件,對接觸進口貨品、進口交通工具的人員進行防護,加強對他們的核酸檢測等。這些措施已經得到加強,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怎麼看待 “環境傳人”現象?目前還是個例,但應加強防範。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環境傳染對病毒來説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但目前在我國發現的情況還是個例,是非常少見的現象。但在這方面應該加強防備,特別是對感染者的糞便,排污系統的管理,衛生措施的落實,這方面非常重要。

  元旦假期還能出行嗎?可以!但仍要做好防護。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可以出行,因為我國目前整體上的狀況非常安全。但還是要遵守保持人際距離、戴好口罩、加強個人衛生,同時對於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儘量減少出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