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提這個戰略基點

2020-12-21 09:42:00來源:央視網

  

 

  《熱解讀》梳理髮現,“擴大內需”一詞在今年的高層會議中被反復提及,3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要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強調“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

擴大內需為何被頻頻提及?

  2020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深刻剖析:“改革開放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後,我國加入國際大循環,形成了市場和資源(如礦産資源)‘兩頭在外’、形成‘世界工廠’的發展模式,對我國抓住經濟全球化機遇、快速提升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幾年,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這次疫情可能加劇逆全球化趨勢,各國內顧傾向明顯上升,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可能出現重大變化。”

  在這種情況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積極擴大內需,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實現經濟發展,這既是應對外部不確定性的必需之舉,也是中國在現有發展階段的必然選擇。

  實際上,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我國經濟已經在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轉變,經常項目順差同國內生産總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現在的不到1%,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有7個年份超過100%。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中特別提到“需求側管理”: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

  由此可見,新發展格局的核心是供給端的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需求端內需擴大,提高供需之間的匹配程度,促進循環暢通。

  大國經濟的優勢就是內部可循環。我國有14億人口,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已經突破1萬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居民消費優化升級,同現代科技和生産方式相結合,蘊含著巨大增長空間。

那麼,應如何擴大內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會議也給出了“答案”——必須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

  有專家分析,這説明中央著眼于體制問題強化需求側管理。不是簡單刺激消費、超前消費,而是從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深層次矛盾入手,用改革的辦法疏通難點、堵點。

  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推動消費創新,通過改革提升消費質量,激發潛在經濟活力。

  “擴大消費最根本的是促進就業,完善社保,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要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要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提高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一系列具體部署讓人們不僅感受到調控措施的力度,更感受到了調控措施的“溫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熱解讀“十三五”迎來收官時刻,“十四五”即將開啟征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中國經濟發展把脈定向,明確了2021年經濟工作八項重點任務,其中之一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