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中央開的這個會,給2021年的中國佈置了這些大事

2020-12-21 09:48: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焦點訪談):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各種不確定因素的衝擊,我們經受住了挑戰。那麼,今年的經濟工作做得怎麼樣,明年的經濟工作怎麼幹?12月16日至18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會議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2021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那麼,會上總結了哪些經驗?提出了哪些重點任務?有些什麼新提法?今天我們要來解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了2020年的經濟工作,高度肯定了今年經濟工作的成績,認為,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經過5年持續奮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會議總結了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那就是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會議對當前的經濟形勢進行了分析,指出必須清醒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明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衝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認清形勢和問題,明年的經濟工作就更有針對性。會議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怎麼幹?明年要抓好八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二是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四是全面推進改革開放;五是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六是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七是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八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成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會議要求,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

   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也是明年工作的重點。

   會議要求,要統籌推進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針對産業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儘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在産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會議要求,明年的經濟工作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同時要注重需求側管理。

   會議指出,要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

堅持擴大內需,並不意味著我們要把開放的大門關起來,而是要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對外開放。

   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明年的重點任務特別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會議強調要加強規制,提升監管能力,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

   住房問題關係民生福祉。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是明年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會議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並舉,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每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以説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風向標,是下一年經濟工作的行動指南。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可以説是一個奮鬥的新起點。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抓好重點任務,需要新作為。同時我們也可以想見,明年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我們既要鉚足幹勁兒,又要保持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努力用新思路闖出新局面。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