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接種?到哪兒打疫苗?有不良反應咋辦?……權威部門回應新冠病毒疫苗七大問題

2020-12-21 08:47: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題:誰能接種?到哪兒打疫苗?有不良反應咋辦?……權威部門回應新冠病毒疫苗七大問題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沐鐵城

  哪些人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了?到哪兒去接種?安全性怎樣?定價如何?

  針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給出權威回應。

  12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負責人毛俊鋒,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主任醫師王華慶介紹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哪些人能打新冠病毒疫苗?

  “冬春季節到來之際,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説,後續爭取做到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凡是符合條件者都能夠按時接種。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負責人崔鋼説,目前接種策略是“兩步走”方案:第一步,主要針對部分重點人群,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工作學習的人員。

  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或正式批准上市,疫苗産量逐步提高,將通過有序開展接種,逐步在各人群當中構築起免疫屏障,來阻斷新冠病毒在國內的傳播。

  疫苗怎麼打、到哪兒打?

  崔鋼説,通常情況下,接種單位都是設在轄區的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者綜合醫院,已經要求各地把轄區內的接種點、能夠接種疫苗的單位及時公佈,包括地點、服務時間。

  據介紹,如果接種涉及一些集中的單位,也會考慮設立一些臨時接種點,上門去服務。同時,會通知相關單位或個人,到哪兒去打、什麼時間去打,提前預約好。

  崔鋼表示,公眾可以諮詢所在轄區地方衛生行政部門或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也請大家關注相關信息發佈平臺。

  崔鋼同時提醒,接種時要按照當地通知的安排,比如攜帶身份證,做好疫苗登記記錄。另外,一定要按照平常去醫療機構的要求,做好個人防護等。

  打疫苗安不安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説,7月份以來,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我國對高風險暴露人群進行了緊急接種,目前累計已經完成100多萬劑次的新冠病毒疫苗緊急接種工作。經過嚴格的不良反應監測和追蹤觀察,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

  同期,用於緊急使用的滅活疫苗在境外開展Ⅲ期臨床試驗,到目前已累計有7.5萬人、15萬劑次人員的接種。研究表明,沒有出現嚴重的安全隱患。

  打完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説,目前我國疫苗觀察到的常見不良反應主要包括頭痛、發熱,接種部位局部出現紅暈或硬塊,另外還有一些人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等。

  據介紹,為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安全保障工作,採取了幾個措施:一是要求接種點既符合接種條件,也要具備醫療救治條件;二是要求各地把接種單位劃分為若干個區域,讓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負責責任區內若干個接種單位的醫療保障工作。也提醒接種者,要實事求是地向醫務人員反饋身體健康狀況,接種以後在接種點停留30分鐘。

  焦雅輝還表示,要區分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和偶合反應。偶合反應是指接種者恰巧處於其他一些疾病的潛伏期或發病前期狀態,在接種時,這個疾病也巧合地同時發病了。這種情況跟疫苗接種、疫苗質量沒有關係,不屬於不良反應。

  打完疫苗能管多久?

  曾益新説,由於新冠病毒出現還不到一年,疫苗能提供多長時間的保護還不能下結論,但目前數據顯示,疫苗保護期在半年以上是沒有疑問的。

  曾益新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一些疫苗啟動I期、II期臨床試驗,很多志願者參與其中,隨訪數據顯示,這些志願者的抗體依然存在。

  此外,很多醫療機構也對康復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隨訪。深圳市傳染病醫院對400多名出院病人的隨訪數據顯示,最早出院的病人10個月後還存在抗體。

  會不會要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打一次?曾益新説,因為流感病毒變異快,所以要隨時調整疫苗,並非因為流感疫苗保護期是一年。按目前情況估計,半年或一年就要重新再接種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説,根據基因測序比較結果,目前新冠病毒的變異處在正常範圍內,沒有看到對疫苗效果的影響。

  疫苗定價如何?

  鄭忠偉對此表示,疫苗的價格首先是以企業為主體,但有幾個原則還必須遵循,第一個是公共産品屬性的原則。既然是公共産品屬性,最終定價的依據就是成本。

  鄭忠偉説,隨著生産規模和使用規模擴大,疫苗價格會發生變化。一旦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後,會形成相應的價格機制。

  接種後還需做好個人防護嗎?

  曾益新説,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疫苗的保護率能達到百分之百,因此,打了疫苗之後防護措施不減,才能更好保障安全。接種之後,還是要求大家繼續維持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好習慣。

  崔鋼説,做好個人防護,在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包括疾病預防控制的長期實踐中,都被證明是非常有效的。目前儘管是先為一部分重點人群安排了疫苗接種,其他暫時沒有接種的群眾也不用擔心。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