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故事:沙縣小吃背後 有這樣致富帶頭人

2020-12-19 09:43:00來源:央視網

  沙縣小吃如今已經名揚全國,遍佈全球。而在福建省三明市沙縣,因為一個人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他所在的俞邦村已經被譽為“沙縣小吃第一村”,他的名字叫做俞廣清。

  

  帶領村民出村創業 做小吃謀致富

  在沙縣夏茂鎮俞邦村,記者見到了俞廣清,90年代初,第一批小吃業主就是跟著他從這裡走出去,做小吃的。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俞邦村村民 俞廣清:我們村裏當時不是很富,我自己呢是在80年代就已經富起來了,自己富不算富,帶動大傢伙兒才是富。

  

  如今的村裏保留著這樣一個展覽館,記錄著當年第一批小吃業主外出闖蕩的經歷。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俞邦村村民 俞廣清:最初的時候我們都是用扁擔挑著去賣(小吃),一邊放水,一邊就放湯。

  小本買賣變致富經 沙縣人蓋起大樓房

  當時的沙縣小吃大都是養家糊口的小作坊、夫妻店,環境相對簡陋。為了招攬生意,俞廣清提出“一元進店,兩元吃飽,五元吃好”的宣傳語,好吃不貴的沙縣小吃受到了市場的歡迎。第一批走出去的沙縣人賺到了錢,回鄉蓋起了樓房。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俞邦村村民 俞廣清:當時習總書記還有講了一句話,他就講你這個(新)房子餛飩就是磚頭、麵條就是鋼筋,哇,我聽了壓力就好大,我們以後沙縣小吃一定越來越好。

  別人外出他回鄉 做起“田保姆”

  越來越多的沙縣人外出打拼,名不見經傳的沙縣小吃悄無聲息地佔領了中國的街頭巷尾。但是新的問題又來了,越來越多的村民外出創業,村裏的地怎麼辦?俞廣清決定自己回村種地,讓大家放心地去做沙縣小吃。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俞邦村村民 俞廣清:我就説,我來做“田保姆”,幫大家來種地。就是從那時候,大家安全出去了,田就由我來管理,我就小吃帶出去,就回頭就來種田。

  成立農業合作社 為小吃提供配料

  不做小吃,承包下村民的地,俞廣清開始做規模化種植,一種就是十多年。這幾年,他再次跟沙縣小吃結下了緣。在村裏成立了農業合作社,專門種植農産品為沙縣小吃提供配料,中藥材、食用菌、香料種植,家禽養殖都辦起了規模,帶動更多人就業。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俞邦村村民 俞廣清:小吃原料要我們從我們這邊種出來提供,現在已經有6000多畝,將來要做到萬畝以上,帶動更多人致富。

  64歲的新目標 帶動鄉村旅遊新發展

  今年64歲的俞廣清又有了新的目標,他希望越來越多的遊客可以走進俞邦村,了解這個沙縣小吃的發源地。

  福建省三明市沙縣俞邦村村民 俞廣清:下一步我們就是要發展鄉村旅遊,我現在還要帶動他們繼續創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