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也應高收入 我國將提高超兩億技能勞動者待遇

2020-12-19 09:36: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18日表示,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已經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下一步將按照中央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要求出臺政策,加強激勵;同時鼓勵企業完善機制,促進企業收入分配向一線職工傾斜。

  張立新是在當天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的這一情況。他説:“技能勞動者已是一個龐大群體,但從就業和經濟發展需求看,我國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特別是結構不優、素質不高問題突出。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僅為26%,高技能人才僅佔技能人才總量的28%,與發達國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究其原因,張立新認為,一是技能人才培養週期長、培養成本高,人員流動性大,企業培養動力不足。二是與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相比,技能人才待遇不高,獲得感不強。三是重學歷、輕技能的社會觀念尚未根本改變。

  “技能勞動者是産業工人的重要主體,對産業結構升級、改善就業質量非常重要。要多措並舉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同時全方位提高他們的收入和地位,讓他們能夠通過技能實現美好生活,實現人生價值。”他説。

  張立新透露,未來將在發揮政府引領促進作用的同時,充分發揮企業主體和市場決定性作用,鼓勵企業無論是在基本工資定級還是在津貼補貼、績效獎勵等方面,把技能作為一個重要因素加以體現。

  據他介紹,有一批企業已經在建立技能激勵制度方面做出表率,比如有的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成為企業股東,憑技能入股;有的高技能人才待遇相當於企業副總的水平。

  “對技能人才作出的貢獻給予獎勵也很必要,特別是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共青團、工會、婦聯等,要加大榮譽表彰力度鼓勵大家通過技能成長成才。”張立新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