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厚植生態優勢 激發綠色動能

2020-12-18 20:01:00來源:新華網

  作為全國最綠省份的最綠城市之一,地處閩中內陸山區的三明市被稱作“中國綠都”。近年來,三明以落實新發展理念為牽引,走出一條産業生態化與生態産業化齊頭並進的新路子,為相對落後山區實現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有益鏡鑒。

  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方式要與時俱進。作為以“小三線”建設起家的老工業基地,三明在很長一段時間承受著發展成本之重與環境污染之痛。為摒棄“有水快流”“先污染後治理”的粗放發展方式,三明通過“壯士斷腕”淘汰落後産能和“騰籠換鳥”升級産業形態,實現環境質量的煥然一新。“工業三明”與“綠色三明”建設相得益彰,讓投資興業的空間更加廣闊,為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近年來,通過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等,三明認真畫好“山水畫”、做好“山水田”文章,借助改革創新的力量,把沉睡的群山變成家門口的綠色銀行,把大自然的恩賜變成讓群眾受益的生態産品。這説明,加快山區發展既要呵護好綠色資源,更要利用好綠色資源,努力探索綠水青山走向金山銀山的轉換機制,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廣大山區群眾得到真正的實惠,日子越來越殷實。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進入新發展階段,綠色引擎為三明的跨越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和後勁。透過“好山好水好人家、數一數二數三明”的宣傳語,我們看到一個內陸山區城市的強烈發展信心和美好發展前景。這説明,只要找準方向、找對路子,劣勢可以變優勢,曾經的落後山區一樣可以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在工業文明邁向生態文明的進程中取得更大作為和貢獻。

  綠水青山是無價之寶,綠色發展是長久之計。三明豐富的實踐啟示我們,借“綠”轉型可以提高發展質量,靠“綠”取勝可以後發先至,點“綠”成金更能興業富民。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不斷提升發展質量,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新華社記者 涂洪長、秦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