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畫面揭秘 1993年 "汪辜會談"始末

2021-01-10 15:39: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1993年4月27日,位於新加坡亞歷山大路456號的海皇大廈,成為世界各大媒體的聚焦所在,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在這裡舉行。

  上午10點剛過5分,時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以及18位兩岸代表,緩緩步入會場。雙方坐定之後,位居正中的汪、辜二位老先生站起身來,隔著會議桌、面帶微笑,向對方鄭重地伸出了右手,緊緊地握在一塊。鎂光燈閃爍不停,將兩岸關係重要歷史時刻,瞬間凝結成永恒。

  自1949年以來,兩岸隔絕四十多年,當汪、辜二位老人的手緊緊握在一起時,國際社會也了解到,這是兩岸正式接觸的開始。

  正所謂好事多磨,兩岸關係破冰成功,可是經歷了諸多曲折複雜的考驗與項目多元的協商談判。

  一開始兩會就兩岸交流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接觸與商談,其後發現,雖然雙方商談的是事務性問題,但要順利地解決問題,一個重要的事實必須首先明確,那就是兩岸間的事務性問題必須回到“一中”框架下進行。

  

  1992年10月28日,海協會與海基會于香港舉行商談,集中討論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雙方表述文字都包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內容,但因文字表述有歧義,以致會談結束後兩會仍沒有達成協定。11月3日,海基會正式致函海協會,建議"以口頭聲明方式錶述一個中國原則。"海協會16日正式回函通知海基會,海協會的口頭表述要點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

  "九二共識"確立之後,從原則上排除了事務商談中的主要障礙,使雙方很快就"海峽兩岸公證書使用"等問題達成協定,併為1993年的第一次"汪辜會談"鋪平了道路。

  在海協會和海基會一年多來的積極互動之下,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訂於1993年4月27日舉行,身為預備性磋商的主談人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23日提前飛赴新加坡與台灣方面的海基會秘書長邱進益,磋商會談的有關事宜,但雙方對於細節內容,幾乎到了錙銖必較的程度。

  李光耀計劃舉辦一個招待會歡迎海協會和海基會兩位會長,新加坡駐華使館特意徵求海協會意見,大陸方面沒有異議;只不過台灣方面,針對兩會的領導人誰先到誰後到,誰坐在李光耀資政的右邊或是左邊,相當計較,因此並未同意這項會前的晚宴邀約。於是,細緻週到的李光耀,改成分別會見兩會領導人。

  

  1993年4月27日,這一天早上,會談即將開始前,鋻於汪道涵、辜振甫兩人沒見過面、不認識,新加坡方面將兩人安排在海皇大廈26層的一個房間見面。兩位老人一見面,就像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一樣相談甚歡,甚至還聊起了中國的國粹京劇。會談正式開始時,兩位老先生面向不同的方向,握了四次手。汪老還開玩笑地説"我們當演員了"。自此,汪辜二老開創了兩會商談必先握手之風。

  按中國以右為尊原則,雙方簽協議時按不同版本互換位置,於是這就出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畫面:當汪辜二老互換左右後,汪道涵先生後面站著的是海基會的邱進益,辜振甫先生後面站著的是海協會的唐樹備;還有為雙方安排的記者會,時間長短也要一樣,各個細節盡可能體現平等互重的原則。

  

  儘管屬於非正式的官方對話,新加坡“汪辜會談”已為兩岸接觸打下眾多根基。經過連續三天密集協商,雙方在1993年4月29日上午簽署四項協議:《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 、補償事宜協議》、《兩會聯絡與會談制度協議》、《辜汪會談共同協議》,對日後兩岸關係産生了重大作用。

  談判桌上,雙方你來我往,各有堅持,但汪辜二老的雍容大度,智慧果決,終於使會談柳暗花明又一村!談判桌外,雙方一直很融洽,日後人們津津樂道的,就有“汪辜會談”當天晚上的那場宴會。

  

  在新加坡董宮酒店,汪道涵伉儷設宴款待辜振甫伉儷。酒店巧妙地將兩岸同胞之情,嵌入九道菜名,儘是祈願與祝福。因此兩會人員把酒言歡時,就是"情同手足",雙方同是"龍族一脈",今夕是"燕語華堂","琵琶琴瑟"合鳴,譜一曲"喜慶團圓",祝身體健康、"萬壽無疆",並祝"兄弟之誼"能"三元及第"、"前程似錦"。

  -END-

  主編/曉培

  策劃/蘇閩

  編輯/善坤

  視頻來源/總臺央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