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台當局串通蓬佩奧欲製造“特規拜隨”

2021-01-21 08:24:00來源:環球時報

  台灣民進黨當局惴惴不安地迎來美國權力交接。他們知道自己仍會是華盛頓的一枚棋子,但是對拜登新政府將怎麼耍這枚棋子,他們很沒有把握。

  四年多前特朗普勝選後不久,就以候任總統的身份與蔡英文通了電話,開了個惡劣的先例。拜登勝選後沒有那樣做,這個姿態足夠蔡英文和同僚帶著些焦慮解讀。

  特朗普政府在過去四年粗魯的對臺政策讓蔡英文當局一直很亢奮,他們的配合主動並且超前。他們一度對特朗普將連任深信不疑,並且對此“押寶”。除了在選舉期間極力討好特朗普團隊,蔡當局還採取行動呼應特朗普的需求,被質疑已經“介入美國選舉”。

  那些行動包括動員台灣綠媒炒作放大共和黨攻擊拜登兒子的信息;在大選關鍵時刻民進黨當局強行啟動放寬“美豬”“美牛”輸臺限制,幫特朗普爭取農業州選票;臺“駐美代表處”推特轉發梅拉尼婭為特朗普助選的推文等等。民進黨一名“立委”戴印有特朗普字樣的口罩招搖參會,反映了蔡英文當局在選前對特朗普將獲連任的信任程度。

  特朗普去年11月敗選讓台灣民進黨當局陷入尷尬和驚慌,但是當特朗普團隊的骨幹成員蓬佩奧等人謀劃在最後階段徹底破壞一中原則、給拜登團隊的對華政策挖坑埋雷時,民進黨當局又一次做出配合特朗普-蓬佩奧最後瘋狂的選擇。

  蓬佩奧突襲外交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台灣,他于1月份宣佈取消美國官員與台灣接觸的所有限制,並在這一宣佈之前做出決定派美駐聯合國代表克拉伕特訪台,美駐荷蘭大使隨後會見了台灣駐當地代表。蔡英文當局很清楚蓬佩奧在踩紅線,他在台灣方向的突襲給拜登政府留下巨大風險,在逼後者,而蔡當局選擇參與了這一威逼,他們把鐵鍬遞到了挖坑的蓬佩奧手裏。

  通過蔡英文當局與蓬佩奧之流最後的聯手操作,台灣問題走到了攤牌的邊緣,拜登政府的迴旋空間被大為壓縮。

  事情的實質是,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已經走進死衚同,他們看到特朗普政府為遏制中國而熱衷激活台灣這個棋子,很想反過來也把美國工具化,在他們的冒險路上綁架美國。所以他們在特朗普政府其他部門都安靜等待權力交接時,與加班加點搞突襲外交的蓬佩奧一拍即合。

  蔡英文當局的目的就是要與蓬佩奧一起製造台海“新現實”,強行推動“特規拜隨”,讓拜登政府為蓬佩奧的最後瘋狂埋單,為民進黨越來越猖狂的政治冒險埋單。

  今天的台海局勢與上一屆美國民主黨政府時期已經截然不同,特朗普一邊在卸任時炫耀自己在任內“沒有發動一場戰爭”,一邊在中美關係方向拆除了和平的一些關鍵保障,把台海博弈朝著危險的賭博猛推。他的團隊將自己製造的風險留給了拜登政府。蔡英文當局在推動拜登政府繼續“冒險前進”方面,將始終是特朗普-蓬佩奧留下來的督戰隊。

  不過台灣民進黨當局把形勢看錯了。最終決定他們命運的已經不是美國,而是中國大陸。他們最需要關注的不是美國新政府的表情和眼神,而是解放軍的戰機會如何進一步貼近台灣島,直至飛臨台灣島上空,以新的姿態宣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神聖主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