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返鄉?何時啟動?誰來檢查?國家衛健委權威回應“返鄉需持陰性核酸檢測”相關焦點

2021-01-21 08:54:00來源:新華社

  “返鄉人員需持7天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返鄉,返鄉後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聚集、不流動,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日前,《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對農村地區及返鄉人員相關防疫工作進行部署。

  返鄉人員如何劃定?核酸檢測證明如何獲得?由誰來查驗核酸檢測證明?國家衛生健康委回應公眾關切,就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為什麼要對返鄉人員加強疫情防控管理?

  進入冬季以來,農村地區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顯增加,嚴重影響當地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農村地區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難度大,特別是春運期間返鄉人員明顯增多,人員流動增大,將會進一步加大疫情傳播風險。

  為嚴格落實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對返鄉人員加強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檢測是目前儘早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鄉人員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能夠有效降低疫情傳入農村的風險,保障大家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的春節。

  工作方案所指返鄉人員包括哪些人群?

  工作方案所指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

  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鄉人員;二是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中高風險區域內部人員原則上不流動);三是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從什麼時候開始?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從1月28日春運開始後實施,至3月8日春運結束後截止。

  返鄉前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如何獲得?

  返鄉人員可在出發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檢測資質的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憑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返回農村地區。

  誰負責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返鄉人員返鄉前應告知當地村委會,返鄉後由村委會查驗其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是否需要隔離?

  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後不需要隔離,但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症狀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並在返鄉後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一次核酸檢測。

  返鄉不滿14天的,以實際返鄉時間落實居家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要求。

  各地如何落實該項政策?

  各地要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結合國家政策確定農村地區範圍,制定本省的實施細則,做好相關配套服務。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