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臺工作會議引發島內關注

2021-01-20 18:08:00來源:看台海微信公眾號

  1月17日至18日,2021年對臺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引發島內高度關注。 

  台灣《聯合報》19日報道稱,對臺工作會議一年舉行一次,是大陸涉臺系統最重要的年度會議,會中探討當前台海局勢並部署新一年對臺工作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強調,支持台商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他表示,2020年是對臺工作極不尋常的一年,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台海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對臺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變化,但“時和勢始終在大陸這邊”。 

  台灣《旺報》表示,此次會議預示台海將稍微緩和,如重新提到“九二共識”、不再判斷台海情勢會“更加”嚴峻、強調遏制外部勢力。而在這個關鍵時刻,會議天數也從前兩年的1天,增加到2天。文章稱,兩岸關係向來與中美關係連動,從今年的大陸對臺工作會議可以預見,今年中美對抗的態勢即便不會馬上踩煞車,至少不會再催油門。

  台灣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評論稱,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之際,對臺工作會議保留彈性空間,台灣方面要避免誤判誤讀。台海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對臺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有新的變化,大陸掌握對臺工作的主動與機動性“可見一斑”。2021對臺工作會議值得與過去會議相對照,與今日情勢相結合,與未來趨勢共同研判,台灣方面應當正確理解。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在《中國時報》撰文稱,“該重新思考‘一國兩制’了”,台灣自認戰略位置重要,能夠挾洋自重,孰不知這樣的認知使台灣極易成為戰場,而實際上台灣對美國的戰略價值又十分有限。“美國充其量不過是我們做生意的客戶之一,時刻不忘佔我們便宜,乃至剝削台灣,又何來‘親’可言?”文章表示,現在拜登即將上臺,光是處理特朗普的“爛攤子”就不是容易事,還有什麼閒工夫理會台灣?如果堅持反對“一國兩制”,那是要繼續“倚仗”不可靠的美國,拒絕統一,最終台灣定會自食苦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