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第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2021-01-18 16:0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三明1月18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余倩)1月18日上午,三明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三明市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18日上午,三明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三明市會議中心隆重開幕 余倩 攝

  擔任本次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林興祿、詹積富、廖小華、肖長根、張知通、劉萬年、余建地、王立文、蔡金明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市長余紅勝、市政協主席黃鶴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徐錚、省政協委員朱昌賢,市領導王進足、祝榮亮、肖明光、宋志強、嚴峻、黃冠華、徐林森、劉寶懷、翟超和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本次大會應到代表336人,實到代表314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詹積富主持會議。

  9時,詹積富宣佈:三明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

  市長余紅勝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他説,過去一年,是極不平凡、很不容易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難和挑戰,全市各級政府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決策部署,戰疫情、穩經濟、保穩定、惠民生,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人物,做實“四篇文章”、推進“四個著力”、深化“五比五曬”,促進了經濟穩步回升和社會大局穩定。初步統計,全市生産總值2705億元,增長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1.15億元,增長3.52%;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3%;外貿出口110億元,增長-37.7%;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1.4億元,增長7.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85億元,增長0.1%;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0元,增長6%。

  市長余紅勝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余倩 攝

  余紅勝説,過去一年,一些重要領域、重點工作有了新的突破:疫情防控受到肯定,三明四大産業鏈協作配套平臺成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典型案例;項目建設走在福建省前列,全市新增開工項目數居全省第一;龍頭企業培育富有成效,三鋼集團主業實現整體上市,福建一建集團綜合産值超百億元,四家企業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特色改革繼續領先,三明醫改、河湖長制工作和將樂縣生態文明建設、林改、扶貧改革、基礎教育改革等獲得表揚肯定;生態環境質量指標實現“六個全省第一”;城市品牌更具影響力,進一步打響“風展紅旗 如畫三明”品牌。

  余紅勝説,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關重要。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外貿出口增長3%;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增長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5%;完成節能減排降碳目標。

  圍繞上述目標,余紅勝説,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工作:堅持創新發展,始終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續加快建設創新型城市,做實做足“四篇文章”、深入開展“五比五曬”、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持續深化重點改革,著力增強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支撐;堅持協調發展,強化城鄉統籌、城鄉互補、城鄉融合,促進城鄉更加均衡發展,持續加快市區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提升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品質;堅持綠色發展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完善生態文明長效機制,提升生態産業化發展水平,著力厚植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優勢;堅持開放發展,主動融入發展,推動區域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深化京閩(三明)科技合作,深度融入閩協同發展區建設,構建全方位開放合作新格局,著力拓展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空間;堅持共享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力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完善新時代健康保障體系,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著力擴大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成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報告中還提到,將用好三明台灣青年創業基地、清流台灣農民創業園、尤溪朱熹誕生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等平臺,密切與港澳臺、海外華僑華人及社團的聯絡,加強與國際友城交流合作,吸引更多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來明創業就業,提升“引進來”力量;融入海絲核心區建設,打通三明陸地港直通福州馬尾、江陰口岸,培育“互聯網+外貿”新業態,爭創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支持外向型企業開拓“一帶一路”新興市場,力爭全市自營出口比重超25% ,完善“走出去”體系。

  余紅勝在報告中説,“十四五”時期是高水平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三明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加快新時代新三明建設的關鍵五年。2035年遠景目標是,與全省一道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各項目標努力達到全省平均水平,實現局部領先,“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三明展現新局面。為此,要牢牢把握“大變局”這個新歷史機遇,緊緊圍繞“雙循環”這個新發展格局,穩穩抓住“十四五”這個新奮鬥起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只爭朝夕、埋頭苦幹、攻堅克難,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加快推進新時代新三明建設,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三明篇章而努力奮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