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政協委員蔡彩雲:綠色三明的藍天白雲 需要好好保護

2021-01-18 08:3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三明1月18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日前,三明政協港澳委員、香港鴻峰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蔡彩雲出席三明市政協十屆五次會議,分組討論了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十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蔡彩雲受訪

  今年蔡彩雲委員聚焦“綠色三明”,圍繞垃圾分類問題提出《可實行的垃圾分類方案》提案。蔡彩雲告訴記者,三明人口大約289萬,但垃圾處理量僅600萬噸,“現在鄉鎮垃圾處理還是存在亂丟、露天焚燒,這對於綠色三明是一種環境的危害和污染。現在推行的垃圾分類,我覺得存在一定的痛點。大的痛點是配套處理設施、投入運營成本非常高。”此外,蔡彩雲認為,群眾素質有待提高。儘管上海、廣州等大城市都推行垃圾分類,有的地方甚至立法,但落實到個體亂丟垃圾的現實,公眾的環保、分類意識還有待加強。

  “無論在哪,垃圾分類的配套處理設施,從前端到後端,工作量和投入較大”,蔡彩雲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具體建議。首先,加快、加大垃圾焚燒廠的處理規模。蔡彩雲介紹説,三明地域大,人口分佈分散,建議在較小的鄉鎮做500噸左右垃圾處理廠,幾個鎮協同處理,分幾個支點。“大城市的人均垃圾一天大約一公斤到1.2公斤,如果是按三明人口配比的話,應該是在2000多噸的處理量。”其次,加快垃圾處理量,可以減少相應用地。第三,垃圾分類不要複雜化,後端無法配合,相對而言簡易的乾濕分離,利於政府倡導宣傳,也可以做到“從娃娃抓起”。由此,投入的成本也會比普通的垃圾分類減少很多。“綠色三明的藍天白雲,需要好好保護,這是我今天的提案。”

  蔡彩雲去年提出“紅色三明”要與綠色旅遊相結合,並加大宣傳的建議,今年看到三明市打響森林康養,綠色三明品牌,加大宣傳力度十分高興。她在受訪時也感嘆三明的街景、夜景都變美了,“我是這裡的政協委員,能感受得到三明的整個氛圍,無論營商環境、政治氛圍都非常好,就業率也提升了。三明真的是挺美的一個地方,希望會越來越好。三明有天然的地域優勢,旅遊行業前景廣闊,我們自己也在當中尋找各種機會。香港福建三明聯會就像橋梁和紐帶,也吸引著我們和更多青年回到三明,了解家鄉,共同建設好美麗三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