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琳:弘揚朱子文化 為閩臺融合交流增添“源頭活水”

2021-01-19 12: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三明119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余倩) 118日下午,出席三明市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各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計劃、預算報告和“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三明尤溪縣朱子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尤溪縣朱熹誕生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服務中心陳琳代表在受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多處提到朱子文化,“首先提到了去年舉辦的紀念朱子誕辰890週年的系列活動,還有關於充分利用好尤溪朱熹誕生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平臺,以及深入挖掘和開發朱子(閩學文化)優秀文傳統文化的內容,從這三個方面都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對朱子文化的重視,也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


陳琳代表受訪

  陳琳表示,儘管當前兩岸關係延續了複雜嚴峻形勢,但兩岸融合發展大勢依然穩步向前推進,尤溪縣朱熹誕生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平臺,體現了我們堅定不移貫徹對台方針政策,積極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用文化去進行溝通,能夠化解潛在的矛盾。兩岸都很崇敬儒學文化,對優秀文化都十分重視,從這裡為切入點去交流,去融合,相信有更好的交流效果。”

  陳琳認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朱子文化十分重要,“在弘揚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朱子文化裏面提到了很多關於天時地利人和,人與自然的和諧,格物致知等內容,以及朱子家訓等等,這些文化經典對現在道德思想的樹立有非常有重要的意義”。

  自擔任人大代表以來,陳琳始終關注朱子文化,每年都提出相關的議案。去年她提出了推進朱子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的建議,“我希望市裏能夠推進申報全國的朱子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當然這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循序漸進慢慢推進”。從朱子的生平、理論思想到朱子經典的弘揚,陳琳十分用心,到老年大學講課,為一些學校提供朱子文化素材,為尤溪縣兩岸景觀的建設和公共景點、節點打造提供大量朱子文化知識協助設計方案,“也有一些高速服務區需要有文化的融入,我們在服務區裏面也注入了大量的朱子文化的內容和孝道文化等,讓大家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今年是陳琳代表履職最後一年,她希望以實際行動進一步弘揚朱子文化。“前一段時間我在做書院教育的事情。三明學院成立了閩臺書院與經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我們希望與三明學院達成協作,充分利用學院的平臺,匯集更多學術力量,合作研究書院文化,整理書院志並取得成果,帶動朱子文化發展。”為此,陳琳醞釀提出相關建議,由三明學院牽頭成立學術研究基地,廣納朱子文化相關專家學者、愛好者參與,共同進行學術項目研究。“以重新修訂《南溪書院志》為例,它記載了書院的歷史沿革,宋、明、清都有不同版本,有的已經毀損。我們想請三明學院協助重修書院志,讓書院志再次成為大家可以傳閱的書籍。通過對一些古代書籍進行整理,做相關研究和注解,可以形成一整套有利於傳承傳統文化的成果。目前建議還夠成熟,下一步認真研究之後再提出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