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國際發展合作彰顯中國責任擔當

2021-01-12 08:33:00來源:新華網

   《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于10日正式發佈。值新中國開展對外援助70週年之際,這份長達2.6萬字的白皮書,既讓世人進一步了解新時代中國國際發展合作,也彰顯了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態度決心和責任擔當。

   中國還只是個發展中國家,為何如此重視國際發展合作?中國一向倡導互利合作、共同發展,這源於中華民族樸素的傳統思想,源於中國人民投桃報李的樸實情感,源於中國的國際主義情懷。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一個“義”字,揭示了中國的國家品格和國際發展合作不斷向前發展的內生動力。

   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在自身經濟還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就開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真誠援助。與此同時,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自身發展過程中,中國獲得了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寶貴支持和幫助。在其他國家發展遇到困難時,中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既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負責任大國應有的胸襟。

   中國現在發展了、強大了,重視國際發展合作是否有擴大影響力私心?答案當然是否定的。70年來,中國向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援助,從來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從來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贏得了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廣泛讚譽。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毛裏塔尼亞友誼港、中馬(爾代夫)友誼大橋、“中突(尼斯)友誼渠”……為何如此多合作項目被冠以“友誼”之名?為什麼中國人的友好被當地人津津樂道?密碼就在於,中國開展發展合作,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堅持不干預其他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真正做到了惠民生、暖民心,真正幫助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增強自身“造血能力”。

   需要強調的是,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始終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注重發揮比較優勢,不做超越發展階段的事。中國的對外援助仍然屬於南南合作的範疇,立足自身國情,做到力所能及,這仍然是中國開展國際發展合作的重要原則。

   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以正確義利觀為價值導向,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為全球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