説真的,為什麼北方過節喜歡吃餃子?

2021-02-15 08: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過年吃餃子、正月初五“破五”吃餃子、冬至也要吃餃子……對很多人來説,餃子仿佛是過節的“標配”,寄託了無數美好寓意。

   不過,也有説法稱,餃子是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但南方在冬至時一般會吃湯圓、立冬燉麻油雞等等,過節吃餃子的習俗主要存在於北方。

   那麼,為啥北方人過節喜歡吃餃子?餃子是怎麼來的?

  一種美食的“進化史”

   關於餃子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説法。其中之一認為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這也是如今“餃子”一詞的詞源。

   據記載,水餃在唐代有牢丸之名,或又稱為粉角。宋代稱為角子,《東京夢華錄》説汴京市肆有水晶角兒和煎角子。清朝時,除“扁食”外,水餃也叫“煮餑餑”。

   明代餃子的製作方法很多。比如有用燙面做的烙餃子以及油炸餃子;宋詡撰《宋氏養生部》有一種“蜜透角兒”,是一種以去皮胡桃、榛、松仁或糖蜜、豆沙為餡的油煎餃子。

   後來,文學家徐珂編的《清稗類鈔》提及,“以水煮之而有湯叫作水餃。”這大概可以看作是對“餃子”一種比較清晰的描述和界定。

   隨著時間流逝,這種食物被附加了各種傳説,有些頗具傳奇性。據説,女媧造人時天氣特別冷,黃土捏成的小人耳朵很容易掉,為了把耳朵固定住,她便想了個辦法。

   女媧在小人的耳朵上扎一個小眼兒,再用細線拴住耳朵,線的另外一端放在小人兒的嘴裏咬著。久而久之,老百姓便開始包餃子紀念女媧,説冬天要是吃了餃子,耳朵就凍不掉了。

  何時起大年初一吃餃子?

   那麼,從何時起,人們開始在過年時吃餃子?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仁湘認為,餃子作為大年初一的約定美食,可能是起于明代之時,而且還有在餃子中包物的特別遊戲內容。

   這種説法確實有跡可循。據明代劉若愚的《酌中志》記載,餃子在明宮中稱為“扁食”。説正月初一,“飲椒柏酒,吃水點心,即扁食也。或暗包銀錢一二于內,得之者以卜一年之吉”。

   在“水點心”裏包上錢,吃到的人便預示著未來一年都有好運,這和現在過年的習俗已經十分相似了。

   到了清代,《燕京歲時記》對過年吃餃子也有記載,比如,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麵作角(餃)而食之,謂之煮餑餑。舉國皆然,無不同也”。

   這時,餃子的受歡迎程度似乎越來越高。《天咫偶聞》裏提到:“正月元日至五日,俗名破五。舊例食水餃子五日,北方名煮餑餑。”

   有人説,這已經充分顯示了當地民俗中對餃子的重視和喜愛。

  餃子VS餛飩

   不過,細細考察相關習俗,在諺語中卻可以發現有趣的一點,比如“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戶戶吃水餃”“冬至餛飩夏至面”。

   有説法稱,古代餛飩和餃子一度指的是一種食物,餛飩出現得很早,外形很像《莊子》中提到的沒有七竅的“渾沌”,因此得名。

   明代的《萬曆野獲編》引述了彼時流傳于京城中的一些有趣的對偶句,如“細皮薄脆對多肉餛飩,椿樹餃兒對桃花燒麥”,從這裡可以看出,餃子、餛飩已有較為明確的區分。

   民俗專家蕭放表示,古代冬至曾被認為是一年的起點,所以要吃餛飩。餃子跟餛飩形相似、製作方法也差不多,後來習俗慢慢演變,就變成了過年吃餃子。

   但他也提到,過節吃餃子的習俗確實主要存在於北方,比如冬至、立冬等等,除夕吃餃子則是取“交在子時”之意。古代南方的習俗中不太會吃餃子。

   “在更早之前,再偏南一點的地方連小麥都沒有。”他説,過去南方冬至吃湯圓、冬至團,過年時會吃粑、吃年糕,年夜飯會吃各種炒菜,但是不吃餃子。

  一碗餃子的文化內涵

   如今,餃子是一種很常見的食物,而且一年之中,隨時都可以吃到,並不僅限于大年初一或者某個節日。

   從民俗角度説,餃子味道可口,在過去物質貧乏的時候,確實是不可多得的美食;過節時所吃的食物往往寄託著美好寓意,餃子形似元寶,也有“招財進寶”的吉祥之意。

   至於北方人過節喜歡吃餃子的原因,曾有網友總結道,不是過節非要吃餃子,而是喜歡那種全家人一起包餃子、分享美食的感覺,有説有笑,熱熱鬧鬧。

   由此可見,餃子不只是美食那麼簡單,人們在吃餃子的同時,更在意的恐怕是節日的文化氛圍、以及一份濃濃的親情。(記者 上官雲)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