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春晚為百姓過年端出“特色菜”

2021-02-15 08:49:00來源:新華網

   如果博物館的唐俑活了,將會是怎樣的魔幻景象?日前,河南牛年春晚舞蹈《唐宮夜宴》將這一奇妙場景搬上舞臺。節目一經播出,便受到廣大觀眾熱捧,迅速登上多個網站熱搜榜。

   河南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而寧夏、雲南、上海等眾多省份也結合本地特點精心策劃,元旦以來陸續推出地方春晚,營造出了濃郁的過年氣氛,為各地百姓歡度佳節奉上一道道“特色菜”。

   各地春晚亮點紛呈

   《唐宮夜宴》“復活”唐俑,以舞蹈再現大唐風華。這支5分鐘的舞蹈展示了唐朝少女從準備、整理粧容到夜宴演奏的全過程,14名參加夜宴的少女邊嬉笑打鬧,邊梳粧打扮,舞臺上光影流轉,如同在古畫中翩翩起舞;當場景切換到正式的宮廷表演時,她們的舞姿又不失大氣恢宏,一顰一笑、舉手投足間盡顯盛唐時期的文化風情。

   太極表演《天地之中》,兩位演員身著航天服,與一群紅衣舞者在星河隕石中舞起太極。鏡頭再轉,在宇宙星系的八卦陣中,太極拳正打得“風生水起”。

   與河南春晚的“文化菜”不同,雲南春晚端出了色彩斑斕的“孔雀宴”。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成為雲南春晚今年的一大特色。民族風情歌舞《歡天喜地過大年》,直接把一大桌色彩斑斕的傣族孔雀宴搬上舞臺,鮮活演繹了少數民族獨有的過年習俗。

   《新時代的春天——2021寧夏春節聯歡晚會》以“唱響偉大的時代,禮讚英雄的人民”為主題,全方位展現寧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麗畫卷。

   上海東方衛視牛年春晚圍繞“春滿東方 幸福牛年”這一主題,讓身邊小人物“變身”春晚主角。“就地過年”是牛年各大衛視春晚的最熱門話題。東方衛視推出小品《今年過節不孤單》倡導就地過年。

   貼近生活才是觀眾最愛

   《唐宮夜宴》播出後迅速在網絡上引起眾多網友追捧,新浪網友“柳池66”評論:果然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哪個好看哪個不好看一眼就能看出。

   雲南春晚的“孔雀宴”把各種菜品按照孔雀開屏的形狀層層堆放在一起,再點綴上蔬菜、水果、鮮花,遠遠看去就像孔雀開屏。節目播出後,不少網友直呼“饞得流口水”。

   “雲南春晚十分貼近我們的生活,也非常具有雲南特色。”雲南省民族中等專業學校教師張嫻説,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雲南佤族人,雲南春晚的節目讓自己看到了家鄉日新月異的新面貌,也看到了雲嶺大地春意盎然的新氣象。

   寧夏春晚包括三台主題春晚和一台線上文旅推介活動,不僅內容精彩紛呈,在形式上也力求創新,線上線下、互融互通,在網絡平臺直播的同時,還為廣大網友準備了精美的互動禮品。

   留在銀川過年的外地大學生王海鵬説,這是第一次看到有專門推薦美景美食的“文旅”春晚,有創意、很精彩,晚會主持人推著“美食車”上場,跟網友互動,還有各地的文旅局長現場説快板、唱花兒,非常熱鬧喜慶,“我還專門讓爸媽也在家一起看看我生活學習的地方是什麼樣。”

   紮根文化 唱響時代

   河南省春節晚會總導演陳雷表示,本屆春晚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根植厚重的黃河文化,無論是舞蹈《唐宮夜宴》,還是太極表演《天地之中》,技術應用確實增強了視聽體驗,但核心還是喚起了觀眾強烈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除了文化共鳴,今年地方春晚“爆款”節目的時代特色十分“醒目”。河南春晚《白衣執甲》,豫劇表演藝術家與抗疫新聞人物代表聯唱《穆桂英挂帥》《天仙配》《花木蘭》選段,展現各地幹群同舟共濟、合力抗疫的動人事跡,網友紛紛稱“看哭了”。

   採訪中,陳雷表示,籌劃本屆晚會的初心是想讓觀眾開心一下,“畢竟,2020年真是太難了,過年了給大家添一些歡笑、感動,嘗試厚重文化輕鬆表達,古代文化時尚表達,講好時代故事,用文藝作品銘記歷史、砥礪精神。”

   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衛視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節目編排到立意,再到演出陣容,東方衛視牛年春晚積極創新求變,多元呈現小人物的點點滴滴,弘揚時代精神。

   地方春晚的集體成功,也給弘揚中國文化帶來了啟發。陳雷表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各地文化又各具特色,春晚是全世界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未來可以加強挖掘和創新,雖然“眾口難調”,但可以做到“豐富多彩”。(參與記者許曉青、柳王敏)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