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上新”!宮廷醫藥文物首次走出庫房

2021-02-14 13:28:00來源:新華網

   故宮又“上新”了!近日,故宮博物院推出“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這是故宮醫藥文物走出庫房、面向大眾的首次大規模展覽。

   展覽共分“清宮藥房景象”“太醫院和禦藥房”“存誠慎藥性——藥材與藥具”“調方最近情——檔案存真”四個單元,精選文物83件、複製品7件。

   策展人介紹,遴選的文物中,既有道地的中藥藥材,又有精心炮製的中成藥,還有來自異域的外國藥物,以及種類多樣的醫療保健器具和各種名目的檔案簿冊。通過這些文物,可以揭示清宮醫療的歷史狀況,進而窺見清代宮廷生活之一斑。

   故宮博物院收藏醫藥文物共3000多件,大致可以分為藥物、藥具、檔案、藥方、倣單等五大類別,是清代宮廷醫事活動重要的實物遺存。

   據悉,該展覽為常設展,設于永和宮正殿和後殿,自2月10日起對公眾開放。展覽不單獨售票,觀眾預約故宮博物院門票入院後可免費參觀。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