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出手“禁”手機,只是第一步

2021-02-02 16:27:00來源:新華網

  中小學生“手機困局”,一直都是老師和家長關心的話題。當前,全國各大中小學校對學生在校使用手機的管理方法參差不齊,或明文嚴令禁止、學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攜帶手機進入校園,或實行統一管理、學生可在特定時間和區域使用手機。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簡稱《通知》),要求中小學生原則上不得帶手機入校,這無疑是個好政策,可以有效解決學生沉迷手機遊戲和娛樂、分散課堂注意力耽誤學習,以及追求高檔産生攀比心態等問題。

  但好政策還要“細落實”,教育部出手“禁”手機,只是第一步。要徹底化解中小學生“手機困局”,正確引導、合理規範之外,政策的配套也要更加優化,細節處更加完善。比如,《通知》中“不得使用手機佈置作業或要求學生利用手機完成作業”這一規定,一刀切是否合理?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如何兼顧線上學習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再比如,《通知》中“應通過設立校內公共電話、班主任溝通熱線等途徑,解決學生與家長通話需求”這一規定,會否出現溝通不暢風險?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危及學生安全又該如何解決?等等。

  解決好了細節問題,家長才能放心地“沒收”孩子的手機,學生才能安心地從手機上抽出身來,專注學習。(文字:董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