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 2021年開局月,中國元首外交這樣開展

2021-02-01 08:56:00來源:新華社

  2021年開局月,困難與奮進共生,挑戰與希望同在。

  通電話、互致信函、致慰問電、“線上”出席多邊外交活動……中國元首外交延續著繁忙與熱度。

  疫情考驗面前,中國同世界共克時艱的決心堅定如一,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愈顯真摯可貴。

  一個月來,中國元首外交如何開展?讓我們一起來看。

  加強國際抗疫合作

  “國際社會面臨的最緊迫任務”——習近平主席在25日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這樣談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優先級”。

  1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特別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一年來,儘管全球抗疫取得初步成效,但多國疫情近期又現反復。前幾日,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破億”,嚴峻的事實告誡我們: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抗疫,是一場必須合力打贏的保衛戰。

  在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互致信函、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通倫通電話時,習近平主席表達了中方將繼續提供抗疫支持的積極意願。同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通電話時,習近平主席提到“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

  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目前,中國疫苗已被證實在安全性和有效性等方面表現良好。多個國家批准了中方疫苗註冊上市或緊急使用;還有一些國家與中方達成了採購協議。

  與一些國家大搞“疫苗民族主義”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明確而堅定地履行自身承諾,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凸顯了中方同各國守望相助的真摯情誼,對全球人民生命健康盡責的大國擔當。

  斯凱里特總理認為,“中國為世界作出了榜樣”。費爾南德斯總統也表示,面對疫情衝擊,各國要團結一致、相互尊重、彼此支持,致力於構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助力世界經濟復蘇

  “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仍然很不穩定,前景存在很大不確定性”——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對復蘇前路面臨的挑戰給出了清晰判斷。

  當下,世界經濟肌體經歷的“劇痛”,既有疫情之下産業鏈供應鏈遭遇的“氣血凝滯”,也有個別國家為滿足自身利益築起的“高墻壁壘”,還有發展結構失衡、動力不足帶來的重重積弊。

  “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習近平主席為推動世界經濟暢通穩定運行開出了“藥方”。

  過去一年來,中國經受住疫情大考,經濟率先實現轉正,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穩定器”“動力源”。不僅辦好自己的事,中國還以開放的姿態同世界共享發展機遇,“一帶一路”合作更是展現出特有的韌性和活力,為沿線各國經濟社會恢復、民生改善發揮了積極作用。

  “穩步推進中老經濟走廊和中老鐵路等大項目建設”“紮實推進中白工業園建設”……習近平主席同老撾、白俄羅斯領導人通電話時,特別提到了“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一些標誌性項目。

  復蘇之路,不僅要走得通、行得順,還要走得穩、行得遠。

  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是推動化解當下危機、符合人類長遠利益的經濟發展路徑。

  推動建設更加團結友好的地球家園

  “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説。

  如同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不同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利益訴求不盡相同。

  怎樣讓傲慢、隔閡再少一點,讓團結、友好更多一些?共同前行需要進一步廓清迷思,明晰航向——

  “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應成為我們的選擇”……

  這樣的話語,溫暖人心,傳遞力量——

  獲悉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蘇裏南總統單多吉感染新冠病毒,習近平主席分別致以慰問並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支持墨西哥政府和墨西哥人民抗擊疫情,祝願蘇裏南人民早日戰勝疫情。

  這樣的舉動,注入信心,帶來希望——

  同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宣佈啟動中韓文化交流年;同老撾領導人通倫共同宣佈啟動中老友好年;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通電話,表示中方願同國際奧委會及各國一道努力,為安全順利舉辦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作出努力。

  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會。這是18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首都體育館考察。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值得信賴的真朋友”“珍視同中國兄弟般的友好情誼”……多國領導人表達了同中國鞏固友好關係、共謀未來發展的真摯意願。

  隆冬時節,最盼春來。

  2021年,一個重情誼、有擔當的中國,必將繼續為世界傳遞更多溫暖,為各國共同發展繁榮帶來更多信心和希望。

  策劃:張旭東

  監製:劉華、王絢

  統籌:鄒沛顏、王敏

  文字:王賓、孫楠

  視頻:蔣志強

  視覺 | 編輯:姜瀟、包昱涵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