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方案來了!涉及你的戶口、錢包、炒股

2021-02-01 08: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推動戶籍準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開展個人破産制度改革試點、加強和改進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鼓勵重點城市增設一批離境退稅商店……

  1月3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對外公佈,一系列重磅政策出爐,關係你的戶口、錢包、消費、炒股……

資料圖:房地産樓盤。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推動戶籍準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

  方案提出,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備條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實行戶籍準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試行以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有序引導人口落戶。完善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推動社保轉移接續。加快建設醫療保障信息系統,構建全國統一、多級互聯的數據共享交換體系,促進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業務協同辦理。

  這意味著,戶籍改革將更進一步。國家發改委近日公佈數據顯示,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戶限制,超過1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

  開展個人破産制度改革試點

  方案提出,推進企業註銷便利化。實施對未開業以及無債權債務非上市企業、個體工商戶實行簡易註銷程序。完善企業註銷網上服務平臺,優化註銷辦理流程。建立企業破産案件簡化審理模式,對資産數額不大、經營地域不廣的企業實行簡易破産程序。開展個人破産制度改革試點。

  記者注意到,深圳成為首個嘗鮮個人破産制度的地區,《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産條例》將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加強和改進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

  方案提出,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制定原料藥等專項領域反壟斷指南、豁免制度適用指南,出臺實施企業境外反壟斷合規指引。推動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範。

  方案尤其提到,加強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領域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規制。

  在外界看來,中央近期接連出臺反壟斷政策以及多次進行強化反壟斷表態,這預示著反壟斷“強監管”時代已經到來。

  防止外部資本侵吞、非法控制集體資産

  方案提出,健全農村集體産權制度。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完善農村集體産權確權和保護制度,分類建立健全集體資産清産核資、登記、保管、使用、處置制度和財務管理監督制度。規範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切實防止集體經濟組織內部少數人侵佔、非法處置集體資産,防止外部資本侵吞、非法控制集體資産。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穩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方案要求,堅守科創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評估完善註冊制試點安排,深化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建立與市場板塊、産品風險特點相匹配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鼓勵和規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加強資本市場監管,增強監管的全面性、一致性、科學性和有效性,提高監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

  “監管不到位的金融改革舉措不能貿然推出。 堅持對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確保金融改革行穩致遠。”方案稱。

  對觸及退市標準的堅決予以退市

  方案明確,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進一步完善退市標準,簡化退市程序,暢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嚴格實施退市制度,對觸及退市標準的堅決予以退市,對惡意規避退市標準的予以嚴厲打擊。

  完善引導境外消費回流政策

  方案提出,鼓勵重點城市增設一批離境退稅商店,在確保有效監管、風險可控前提下,在符合條件的離境退稅商店推廣開展“即買即退”業務。增加海南離島免稅城市和門店。

  探索建立消費者集體訴訟制度

  在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方案提出,加強消費維權制度建設。制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健全消費者公益訴訟制度,探索建立消費者集體訴訟制度,在訴訟程序、庭審過程、舉證責任等方面加強對消費者的司法保護。支持消費者協會行使公益性訴訟權利。

  此外,簡化消費爭議處理程序。儘快明確小額消費糾紛的數額,完善小額消費糾紛司法程序,鼓勵小額消費糾紛案件通過進入小額訴訟程序實現快速處理。完善消費糾紛在線解決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探索建立維權處理結果消費者反饋評價機制。

  全面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

  方案明確,嚴禁各地區各部門自行發佈具有市場準入性質的負面清單。健全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建立覆蓋省、市、縣三級的市場準入隱性壁壘臺賬,暢通市場主體對隱性壁壘的意見反饋渠道和處理回應機制。

  此外,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選擇符合條件的地區開展放寬市場準入試點。

  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

  方案明確,有序擴大金融服務業市場開放。支持社會資本依法進入銀行、證券、資産管理、債券市場等金融服務業。允許在境內設立外資控股的合資銀行、證券公司及外商獨資或合資的資産管理公司。

  有序擴大社會服務業市場開放。以醫療、教育、體育、托幼、環保、市政等領域為重點,減少市場準入限制,取消對營利性醫療、教育等機構在證照辦理、設備購置等方面的不合理限制。(完)(記者 李金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