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電子駕駛證互認、地鐵站設便利店,今年北京做這些交通實事

2021-02-02 16:00:00來源:新京報

  近日,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2021年“民生實事”清單,其中提到多項涉及交通領域的民生實事項目。

  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將在地鐵站點布設130處便利店、藥店等便民服務設施,並實現地鐵站點、火車站地區的AED全覆蓋。在解決“停車難”問題方面,推進“有償錯時共享停車”再次被列入民生實事清單。今年,京津冀區域內還將實現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共享互認。

  地鐵站點將布設130處便利店、藥店等便民服務設施

  “民生實事”清單中提出,2021年12月底前,要在地鐵站點布設130處便利店、書屋、藥店等便民服務設施。記者注意到,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要打造一批“軌道交通微中心”,推進站城融合發展。

  在北京兩會豐臺代表團的分組會上,列席參會的市交通委主任謝正光也曾表示,北京市的軌道交通也要積極和城市發展相融合。過去北京地鐵站周邊的用地不集約、業態單一,未來通過打造軌道交通微中心,將融入更多的城市服務功能。根據規劃,首批微中心一共有71個,“軌道交通微中心”的提出,就是在重新規劃建設軌道上的城市格局。

  推進“有償錯時共享停車”再入民生實事清單

  在解決“停車難”問題方面,今年北京市將推進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享,推廣智慧停車;利用人防地下空間提供5000個停車位,進一步緩解“停車難”問題。

  記者注意到,“推進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享”已經不是今年的新提法。2018年、2019年北京市相繼印發了《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和《關於推進本市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享的指導意見》,市交通委會同相關委辦局和各區政府,開展停車綜合治理,“有償錯時共享”就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2020年的市政府民生實事也提出,要開展有償錯時共享停車,緩解居住停車難。根據北京市交通委發佈的數據,截至2020年10月底,城六區和通州區共協調新增萬餘個有償錯時共享停車位。

  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一些擁有空閒停車位資源的寫字樓、政府機關、事業單位會向周邊居民提供“夜間錯時停車位”,停車位要比市場價低不少,既增加了額外收入也解決了市民的停車難題。

  優化調整60條公交線路,推廣定制公交等服務

  為方便市民出行,今年北京市將完成100萬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優化調整60條公交線路,推廣定制公交等服務,讓市民出行更便捷。記者注意到,近兩年,“定制公交”算是北京公共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

  在今年的北京兩會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團董事長王春傑曾對記者表示,下一步,北京公交將加快打造智慧公交,提供更精準化的服務。“近年來,市民的出行層次越來越多元化,公交交通服務也要不斷與之適應,用個性化的服務去滿足市民出行需要。”據王春傑介紹,今年北京公交將繼續推進定制公交的發展,開發一些新的線路品種,比如老人專線、社區專線、通學專線等。

  記者注意到,2020年疫情期間,“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小程序上線,在兩個月內即吸引了6萬多註冊用戶,市民可通過手機預約定制公交。定制公交會根據同車人的起點和目的地,盡可能提供“門到門”的出行服務,其價格比普通公交略高,但遠低於出租車、網約車。

  同時,還將實施20項市級疏堵工程,完成200處路口信號燈建設和二環路輔路慢行系統優化改造,優化調整高速公路限速設置,規範限速標誌設計、限速值選取,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暢通。

  在重點地區的交通治理方面,今年的“民生實事”提出,要持續對交通問題反映突出的幼兒園、中小學、醫院、景區、商圈等地區開展綜合整治,完善行人過街設施設備、限速減速讓行標誌等六類交通設施設備。

  京津冀將實現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共享互認

  此外,“民生實事”還提出在今年年底前實現“京津冀區域內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共享互認”的目標。記者了解到,目前,公安部交管局還沒有在全國範圍內進行“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的推廣,僅在部分地區開展了試點。

  自去年9月底開始,在公安部交管局的統一指導下,滬蘇浙皖四地公安機關簽署了相關協議,統一實現長三角區域電子駕駛證、行駛證互認應用。此外,山東、湖南等地已經在推廣“電子駕照”。在試點地區,交管部門對隨車未攜帶紙質駕駛證、行駛證,僅出示電子證件,核查後狀態正常的,免予處罰。

  地鐵站點、火車站地區將實現AED全覆蓋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內容是“加快推進地鐵站點、火車站地區AED配置,實現所有站點全覆蓋”。據了解,AED是一種能夠自動識別異常心律並給予電擊除顫的急救設備,搶救心跳驟停患者的成功率遠高於徒手心肺復蘇。其最大特點是使用者無需具備專業背景,在接受一定時間的培訓後,即可使用。

  從2020年10月底開始,北京市逐步在軌道交通線網中布設了AED設備。根據原先規劃,地鐵站AED配置將以每站1台AED設備的標準分三階段推進,2021年底前實現設備覆蓋率達84%,2022年底前,實現全市軌道交通路網地鐵車站的AED全覆蓋。

  不過,按照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和“民生實事”清單中的新提法,地鐵站AED全覆蓋布設的任務將在今年完成。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北京市有三家地鐵運營企業需要安裝AED設備,其中,地鐵運營管理公司已于2020年完成了安裝工作,經過與有關部門確認,根據最新安排,北京地鐵、京港地鐵都將於2021年年底前實現AED全覆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