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民進黨當局又一次自討沒趣

2021-02-06 11:3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題:民進黨當局又一次自討沒趣

  新華社記者

  2月4日是農曆臘月二十三,中國人管這一天叫“小年”,從這一天開始啟動“過年模式”。就在這一天,民進黨當局宣佈在南美洲國家圭亞那設立了“台灣辦公室”,島內綠色媒體歡天喜地高呼“外交新突破”。不料24小時不到,“報喜”的帖文剛挂出來即遭“打臉”,圭亞那宣佈“協議終止”,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當局領導人氣急敗壞指責大陸“打壓”,國台辦發言人強勢回應“立即停止任何謀‘獨’行徑”。

  自從民進黨2016年上臺以來,類似場景已多次出現,先後有7個台灣所謂的“邦交國”棄臺而去,台灣在世衛大會等國際場合鬧場碰瓷兒屢屢鎩羽而歸。每一次,民進黨從上到下都口徑一致指責大陸“打壓”,卻從來不去反省在國際上到處碰壁究竟原因何在。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這個立場始終如一,從未改變。台灣當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自取其辱是必然的結果。

  台灣當局領導人號稱是處理兩岸事務的“專才”,不會不知道逆勢操作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的普遍共識,任何以“台獨”為目標的陳倉暗度必會招致大陸堅決回擊。但為何一次又一次撞了南墻不回頭?我們不妨打開天窗説亮話,一是民進黨當局過往孤注一擲升高對大陸的敵意,嚴重破壞了兩岸關係,如今騎虎難下回不了頭;二是對國際局勢和中美關係出現嚴重戰略誤判,不知如何改弦更張;三是政績乏善可陳遭到島內各界嚴厲批評,只能靠煽動民粹維持政治生命。

  炒作“外交突破”,喊爽容易收場難。民進黨對大陸惡語相向,究竟讓台灣從中收穫了什麼?實力不夠卻偏偏一再挑釁鬧事,被打臉也是自找的。馬上要過春節了,新年當有新氣象,吃一塹就要長一智,“台獨”的執念還是放下吧。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