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窗臺上的西海固脫貧新景

2021-02-14 13:26:00來源:新華網

   早春時節,寧夏西海固大地仍然寒風凜冽。然而記者在數家西海固村民家中採訪時不經意間發現,暖意融融的屋內,幾乎家家窗臺上都生機勃勃、春意盎然。原來,這個曾經水貴如油的地方,悄然興起了養花熱。

   手術過了沒多久,剛剛能夠拄拐下地,寧夏海原縣七營鎮北咀村50歲的村民管小紅就迫不及待開始收拾家裏的花花草草。雖然只有礦泉水瓶、剪刀等非專業工具,但管小紅家中的綠植絲毫不遜色于城裏人家,枝葉繁茂、翠綠欲滴。

   “如今家裏條件好了,也有精力收拾家了,把這花花草草收拾好,人心情愉悅,日子才能越過越紅火嘛!”管小紅説,蓋了新房脫了貧,自來水直接入戶,她就開始在家裏養花養草。

   西海固的老百姓愛上了養花,這在以前根本就是不可想象的光景。然而記者春節前在寧夏西海固地區和易地扶貧移民安置點走訪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綠植,養得多的人家甚至把家中所有的窗臺都用來養花。

   “天一旱,水窖裏就沒水。全村人排著隊去溝裏的一個泉眼接水,那水一滴一滴往外滲。人都不捨得喝,咋可能養花?”從西吉縣半子溝村移民到銀川市金鳳區潤豐村的馬國權回憶起老家用水難仍歷歷在目。而如今走入馬國權家,一盆盆花花草草擺滿了向陽面的窗臺。

   昔日苦甲地興起養花熱,折射的是西海固老百姓脫貧後不一樣的精氣神。海原縣七營鎮北咀村駐村第一書記馬倩説,老百姓日子越來越好,心情舒暢,自然要追求更高層次的生活品質。

   在海原縣史店鄉田拐村脫貧戶李賣彥的家中,記者看到李賣彥給正在讀高三的女兒房間裏擺滿了花草。“把家裏最好的花草都給娃放下,放鬆眼睛、凈化空氣,咱現在就盼娃考出個好成績。”李賣彥説。

   養花不單單是貧困戶脫貧後的個人生活愛好,還成為一些貧困村脫貧的主打産業。在固原市原州區河川鄉的萬畝油用牡丹基地,每年6月盛開的牡丹花鋪滿山間梯田,成為西海固夏季旅遊網紅打卡地。這個由閩商投資建設的牡丹基地,一畝年收益超過4000元,幫助近150名建檔立卡戶成功脫貧。

   “這幾年我們全家一起上山種牡丹,一家人種花一年就能賺10萬元。種了一輩子糧食,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能靠養花就實現了脫貧。”河川鄉脫貧戶童金梅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