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荒唐聲明不得人心,粗暴干預註定徒勞

2021-03-14 17:43:00來源:新華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剛剛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七國集團就發表聲明,對這一舉措指手畫腳、説三道四。這份罔顧事實、顛倒是非的聲明,除了充分暴露這些國家長期以來在香港問題上的粗暴干預和偽善本質,根本改變不了人心所向和大勢所趨。

   香港早在1997年就已回歸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怎麼設計、怎麼完善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七國集團發表所謂涉港聲明,對中國內政橫加干涉,顯然是擺錯了自己的位置,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七國中有的國家自身選舉一地雞毛,甚至引發暴亂,究竟哪來的底氣充當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教師爺”?

   眾所週知,七國集團中的某些國家出於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長期以來在香港問題上扮演不光彩的角色,近年來對反中亂港分子禍亂香港的行徑或幸災樂禍,或煽風點火,或幕後操縱。此時推出這份聲明,既是為了給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撐腰打氣,也反映了他們對今後“搗亂空間”被大大壓縮的焦慮不安。

   七國集團的聲明無視中方一再澄清的事實和立場,諸多荒唐表述或為混淆國際社會視聽,或純屬臆想捏造。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政治民主循序發展,港人依法獲得和享有了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未曾有過的權利與自由。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分子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漏洞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謀奪特區管治權,從根本上維護香港特區的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此舉不僅不會削弱,還會加強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更好落實。

   由愛國者治理自己的國家,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也是包括七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在政治制度設計中普遍遵循的原則。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強調“愛國者治港”原則,為所有想要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定下了一條有利於香港的“鐵規”。這當然會讓那些不愛國不愛港的人徹底出局,但並不意味著未來香港的政治生活就會是聽不到任何不同觀點和聲音的“清一色”局面。只要堅持愛國這個底線,任何黨派都可以依法參選、當選,包括反對派。將來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也會更廣泛,在立法會仍可聽到不同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

   七國集團的外長所謂聲明口口聲聲關心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但如果按照他們開出的“藥方”,任由反中亂港分子打著“自由”“民主”的旗號胡作非為,香港連正常的社會生活秩序都維持不了,又何談長期的繁榮穩定!事實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才是真正關心香港命運,對香港長期發展最有發言權。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高票通過,在內地和香港都得到社會各界高度支持,傳遞的正是最大民意。

   雖然七國此次“抱團”發聲,也不能改變國際社會支持中國政府採取有力措施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主流共識。正在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有70個國家發表共同聲明,敦促有關方面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還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

   外國干涉的企圖無法動搖中國政府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一紙虛偽荒唐的聲明也阻擋不了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的進程。如果七國集團真以香港的未來和港人的福祉為念,就應該改弦更張,立即停止對涉港問題的政治操弄。如果繼續插手香港事務和干預中國內政,不僅註定徒勞,也必將付出代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