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的“台獨”立場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威脅

2021-03-12 18:30: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當前兩岸關係依然複雜而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謀“獨”挑釁,肆意阻撓兩岸關係正常發展,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出對“台獨”分裂活動要保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接受《看台海》專訪並作相關分析解讀。

  朱衛東(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

  朱衛東認為,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是“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今年的報告是“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高度警惕”意指台海局勢仍舊嚴峻複雜,民進黨當局頑固地堅持“台獨”的分裂立場,是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的威脅 ;另一方面,美國的一些對華“鷹派”也一直圖謀干涉、阻撓台海和平統一的進程,而蔡英文當局依舊試圖挾洋自重、倚美抗陸。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高度警惕,堅決遏制。

  朱衛東指出,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的“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這一説法,是對蔡英文當局近期妄圖“修憲謀獨”行徑的表態。而且特別強調我們堅決遏制“台獨”的必要性、重要性,包括“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些都是針對極少數“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以及外部干涉勢力的 ,並不是針對台灣同胞的。這種“高度警惕”屬於預防性管控,“堅決遏制”展示了我們的能力、決心和意志。

  主編/伯皓

  編輯/葳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